2006年1月23日

文學與電影

雷朵在我這裡留言,提到斷背山原著安妮普露先前被改編成電影的另一部作品真情快遞。接著她也興緻大發的又聊起幾部改編文學的電影,後來雷朵也將留言整理成一篇新文章

我直接將我回她的留言轉貼過來:

我今天下午去師大附近閑逛
向來會打折的政大書城
斷背山竟然賣光了!!
沒當過編劇所以不曉得實際改編文學作品的困擾
但兩者之間的落差肯定是會有的
文學和電影相較
後者較普羅一些
若能因此多找一些讀者重回書市
應該也是件不錯的事吧

之前新聞資料都曾提到作家安妮普露的另一篇作品就曾改編成電影
你提及後我特地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
也才更發現這位作家特別的一面
她50歲才開始寫作
收錄斷背山的這本以懷俄明州為主
書籍介紹提到她熱愛地方歷史
收集北美許多事件資料
自己去懷俄明州旅行
參加牛仔詩會
並取真人真事入小說為靈感
紀大偉那裡就提到懷俄明當年發生過的一件同志命案
不曉得和斷背山中男主角幼時陰影是否有關
(時間好像搭不上)

再看真情快遞資料更令我驚訝
她真的是一位相當深入田野的女作家
為了這個故事寫作她一樣深入其境去居住旅遊
而勾起她寫作動機的純粹是地圖上那些莫名的地名如:Dead Man’s Cove、Seldom Come Bay、Bay of Despair、Exploit River、Plunder Beach等
她開始調查漁業相關生活背景
了解漁民漁夫的生活
而故事主角就是一個跑漁業新聞的記者

作家的寫作習慣真的是很妙的一件事
我記得幾年前在某副刊曾看過一個作家談到
環境與寫作這件事
他提到什麼樣的環境孕育出什麼的文化與作家
就像生活在熱帶島國的我們寫不出冰天雪地的故事
這其中不止是大自然的差異
還包含了多少人文底?及情感習慣

.....(略)


留言中提到懷俄明當年發生過的一件同志命案,沒仔細查找命案發生時間。不過那件命案正好顯示該地區民風的保守,作者將其融入在男主角恐懼的心理陰影及社會壓力的背景中再自然不過。


許久以前也聊過文學與電影的話題。在無名小站這裡。順便再轉貼一下原文。

[reading] 慾望之翼及浮華世界

浮華世界(Vanity Fair)
薩克雷(William M. Thackeray, 1811~1863)

最近挺想看一部電影,浮華世界(2004)。在艾倫狄波頓的新書我愛身份地位裡有提及作家薩克雷一兩筆,這個作家擅寫上流社會裡人性浮華及掙扎的一面。導演曾執導過雨季的婚禮

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the Dove, 1902)
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 1843~1916)

改編自名著的電影,很久以前我也很喜歡的一部叫慾望之翼(1997)。改編自亨利詹姆斯的作品。這個作家是美國人,後來移居歐洲。由於這層背景,所以他的作品裡對於移民至歐洲的美國人的心理有特別多的描述。


浮華世界後來也沒去看。慾望之翼到現在都還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電影和大師文溫德斯的作品同名,但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這部作品若按原文翻應該是白鴿之翼。電影對於人性的愛恨與掙扎,道德與貪婪等心理都做了相當深入的刻劃。而作家亨利詹姆斯自身移民的背景,在這部作品裡也有痕跡。幾年前曾至台大外文系旁聽一門英美文學(還是歐美文學?)的課,正好談到這個作家。有時想到這些文學與電影的關係,作家與導演的關係,再想到做為一名讀者和觀眾的關係,也挺有趣的。

1 則留言:

C 提到...

update:

斷背山炒熱之後
大家紛紛挖掘背景資料
原來那則兇殺案竟然是發生在小說刊出之後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