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 新創二三事之二 ] 關鍵不在年齡 在心態

你是能接受全新事物的人嗎?你擁有開放的心胸和視野嗎?
沒有使用過 airbnb 或 uber 的朋友,真的明白「分享經濟」的奧義嗎?
(圖片取自 airbnb )
約莫數年前,甫自英國回台的朋友曾詢問過我「妳覺得如果我找一個空間,讓一些自由工作者、設計師等等,每人每月繳一點點費用,大家再一起分攤這個空間的基本維護營運,可行嗎?」我那時聽了只是搖搖頭說:「自由工作者多半沒什麼錢,怎麼可能每月繳錢出來使用空間。」那時我對「分享經濟」還沒有什麼概念,也不明白他提到的原來「可能」就是 coworking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

後來接案又訪談了一位優秀的共同工作空間經營者(他說是在東京見到 coworking space 而想回台打造這類空間),發現他創辦空間的年份,和之前朋友詢問的時間點,以及先前單位(共同創辦人說是參照美國矽谷)的創辦時間,竟然三者相差不過數月之間,所以回想起來,差不多是同樣的時間,coworking space 這件事開始透過這些人從海外帶回了台灣。

滿有趣的。這種「時代感」在未來會變得愈來愈快、愈來愈快、愈來愈快⋯⋯人類跨時代的革命就在眼前。但這歷史性的大浪潮,現在正活生生卡在新舊思惟的交替之間。

網路時代在洗世代了。你發現了嗎?迎接新浪潮的關鍵不在「年齡」,在於「心態」。你是對新事物開放的人嗎?你是對萬物好奇的人嗎?我對新奇事物向來充滿興趣又感到好奇,充滿探索的慾望。這種「心態」和年齡無關。我見過很多前輩雙鬢雪白卻對萬事好奇,對新事物也都充滿熱情及動力。

有許多人排斥新事物,膽怯猶疑,我不能說這類態度不好,只是它讓你接受變動的腳步就慢了。而在新創領域裡,跟不上網路思維的人就是會被洗掉淘汰掉。這並不殘酷。你可以選擇背對網路,只要你擁有足以對抗時代浪潮的古典技藝。但是如果你想衝進新創領域,思惟和心態卻轉不過來,你會異常辛苦。

由於同時接觸過「完全新創」及「內部新創」,所以對於新舊價值觀的衝突感受特別深。(所謂「內部新創」,本文暫指年齡區間在 35 歲至 50 歲之間,可能擁有軟硬體數十年資深經驗的決策者,想要投入現今第二波的網路創業浪潮。)這兩者間的差距,令我膽顫心驚。

未來的世界是完全由年輕人主導,你要年輕人買單,務必要明白他們的邏輯思惟和想法、生活習慣、價值觀。而這些細節正完全體現在新舊的差異與衝突之中。以「完全新創」的單位來說,由於創業團隊落在 25 歲至 35 歲之間,思惟及工具都相當新穎,使用的都是最新的軟體。最基本的,內部協作溝通都用 slack 之類感覺很「時尚」的軟體。而「內部新創」這批年齡落在 35 歲至 50 歲的團隊裡,仍然「還在」使用 LINE 和 wechat ⋯⋯(可能的解釋是,他們要做的是「大眾」的生意)

不僅僅是工具。完全新創的單位做的真的是與世界同步引領潮流、正在發生的事情。內部新創的單位則是拚命追趕世界尾巴、純粹試圖移植或複製「過去可見的成功」經驗。而內部新創這批平均年齡較高的老人,我覺得最可怕的是,他們仍然在拿原始的思惟在面對因應年輕人的新習慣。他們自己甚至就不是新創產品的使用者。他們聽過 Airbnb、uber,但是他們竟然完全沒有使用過這些服務。
  
如果本身都沒有真正進入網路新時代的使用習慣、沒有使用過這些新的服務,怎麼可能投入這波戰場呢?

( 7 月補充) 

內部新創多半是指原企業挾帶資金及人脈等資源,想要投入新創領域、或企業體本身想要轉型。即便有種種問題如我近期兩篇文字所提,但是,資深畢竟有資深的一套。實際面有實際面的操作,大策略有大策略的戰術。究竟孰優孰劣,我會說,當兩者結合,方能無敵。其實不少新創團隊也開始尋覓資深業界的加入,希望結合資深者的力量投注在新創團隊中。

而且,新創圈大家都說要串資源,但是串來串去都是空的。集團下場做新創就很可怕,因為資源和人脈都是真的。只是市場很大卻很無形,最後關鍵在速度。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