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Ang Lee 李安筆記之二:結構

1,如果你需要安全感,勸你不要做電影。這無關對錯,是每個人的選擇。去找個工作也很好,不一定要做藝術做導演。我是因為我只能做電影,我沒有辦法做別的事。

2,有天份的人是沒有辦法教的,他不會聽你的。讓他自己去發展,你不要把他教壞就好。 

3,做導演一定要有自己的題材,這是你的bargain power,有了這個才能和別人要錢要東西。這是基本能力。寫劇本是免費的最好的訓練。你會學到很多東西。被打回票也會學到東西。等你找到一個別人無法拒絕的、很有吸引力的題材,你就有機會。我自己是這樣起來。都是蹲在家裡寫劇本的。我自己好幾個同學,包括前屆後屆,有在拍電影的,在學校裡可能不是一個好導演,但絕對都是最好的writer。寫作的人才能創作自己的題材,無論是改編、或和別人合作,任何一種方式,只要不偷不搶,找到一個新題材,你就有機會。 

4,同樣是說故事,電影和小說完全不一樣,電影注重的是結構。要有起承轉合,beginning, middle, end。有時候我只是為了要傳達出最後結尾的一點味道,要花一整部片去舖陳它。電影其實很小,注重結構,無論是結構或解構。它是一種藝術、一種技術,是一種人為的造作的情境,它是無法感知的,不是自然的。最後是歸納出一個很小很小的東西,電影只要打中一點就好。這是我給有志編劇者的建議,你要知道「那點東西」是什麼,然後舖去打中那個東西,才能開始做。所以這和「結構」有很大關係。 

這個東西是很難言傳的。它會讓觀眾感動,讓觀眾覺得被抓住了,這是說不出來的,當它被說出來的時候和你想的也不太一樣了。每個人說法不一樣,大家會去討論,這個電影就成立了。有時候不一定打得中,一樣努力辛苦、一樣有天份,這個也可以說是「觀眾緣」吧。

就像挑演員一樣,我找演員不一定是美的,不一定是明星,或是很努力或人很好,而是看到他的臉就有戲,也可以說是「祖師爺賞飯吃」,看到他的臉就想幫他演,比他還急。這種事是很不公平的,我看過很多例子,很用功的很漂亮的,但就是沒用。只能說是「電影神」。在電影之前我們都要很謙卑。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