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Ang Lee 李安筆記之一:說不清楚的事情



李安日前回台的一場座談,公視錄影有放在youtube。臉書上已有流傳文字分享,我自己也做些記錄。座談很長,我分幾次貼。

1,其實我做很多事情都是無意識的去做,拍電影好像求生訓練,把你丟到水裡,你就會想要怎麼做、然後做得要更好。像有人找我演講,我也不知道該講什麼、卻要講出個所以然。當然我是知無不言的人,但有的事情是說不清楚的。我覺得人要尊敬這些說不清楚的事情。像我拍少年pi就是要講一個我說不清楚的事情,我希望大家尊重這個說不清楚的事情。

2,很多人說我不是同性戀怎麼拍同性戀,那我不是女人我怎麼拍了那麼多女人?拍woodstock的時候我兒子問我「爸你會不會試迷幻藥?」我原本想試一下的又死不了人,結果我兒子這樣一說,我就扳起臉來說「不行」。後來連我太太都說「試啊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更不要試。我說我就是要拍出史上最好的一部迷幻藥電影。電影就是電影,和真的不一樣。我拍女人也不需要做變性手術。stop that thought!電影是一個好玩的事情,電影無論如何、都不是真的,你把它做出來就好。

3,拍張愛玲《色,戒》給我很大一個領悟,真實的人生都是假的,反而當我們像王佳芝那樣去做臥底,才會發現演的時候是真的。像我們平常在社交關係裡面要文明,要有條理,例如我明明嫉妒他討厭他但我卻要說很愛他之類的,這中間就會產生壓抑和謊言。其實演戲就像我們說的虛實相間。演戲的人都是很勇敢的人,因為要把自己剖開,拿最真實的情感出來演。有時候現實生活裡的人反而是比較虛偽的。像我們一群人關在黑屋子裡,看別人演戲,其實就是戲假情真。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