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丹佛槍擊案雜想





Killing will not bring you peace.
Peace was never an option.
X教授:殺戮並不能為你帶來平靜。
萬磁王:平靜從來不是我的選項。


剛剛轉到文茜週報,節目已經很快地做了丹佛槍擊案的專題。裡頭提到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槍枝王國,歐巴馬競選時曾承諾槍枝管制問題,但上任後毫無動作,甚至在槍擊案發生後的談話裡對此議題也隻字未提,據說是因為背後有龐大利益牽扯。美國同時也是軍火王國,同樣也有極大利益。(註)

節目後來拿奧斯陸槍擊案做比較。表示兩個兇手都是狂躁症患者。槍擊案是個人行為,但也反映時代社會背景。節目繼續導入華爾街議題。雖然我不甚明白丹佛槍擊案與華爾街議題的關聯,但我向來支持華爾街運動,佔領運動,所以也繼續看了一下報導。(7/23補充:後來看到報載這位槍擊犯是高材資優生,畢業後卻只找得到在麥當勞的工作。)

丹佛槍擊兇手動機未明,但華爾街運動確實呈現當代年輕一代對於社會的憤怒。節目引用的不知是美國哪一間電視台的報導,訪問到一個美國女學生,她說得很好:我們不是仇富,我們是反對不公不義。財團的手已經伸入政治,我們的政治家都被財團收買了。

這同時也是華爾街運動的主要訴求。

節目也提到,美國是從雷根時代開始對於金融業鬆綁。原本銀行僅提供民眾存款貸款,後來卻能拿著銀行裡的錢進行風險投資。後來雷曼兄弟引發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全世界的年輕人為了經濟跨台致使生活受到影響,華爾街高層卻無人因此受到法律制裁,繼續坐領高薪。

我想到的是,在台灣的我們,先有勞保,後有國民年金,郵局又推出了一堆保單。記得日前相關當局才宣佈年輕一代未來可能領不到退休年金,因為相關當局投資都大賠。

我無法記清楚所謂相關當局是哪個單位,一看到這些我就智商降低。但我又想起許多年前待過某間公司,老闆某日突然提出建議表示:以後每個人薪水扣一定比例出來做旅遊基金,避免員工旅遊時大家無法負擔預算。屆時不想參與旅遊者全額退還。

我當時就極力反對。但公司政策無需員工同意,宣佈後即可實行。勞方與資方是永恒無解的難題。政治是更大的難題。而人只要身在社會體制一天,自由意志就處於被剝奪、被奴役的情境。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會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偏激地犯下槍擊案,寧可傷及無辜呢?

我們如果縱容生活裡小小的不公不義,就是在培養更多憤世嫉俗的種子,不是嗎?

只是很雜亂的一些雜想。週末中午在家看了《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深深覺得萬磁王這個角色真是超級有戲。這個世界應該給漫畫家統治才對。善惡分明。即便灰色地帶也很好解決。漫畫家不是擁有幽默感就是擁有正義感,最重要是絕對都有想像力。電影裡萬磁王和X教授這兩句台詞和槍擊案情境湊巧很符合,就送給大家吧。但是我絕對反對暴力。(找到的圖都有浮水印,看來是網友自行改圖,故自製浮水印做版權宣示)

註:
知名紀錄片導演邁可摩爾(Michael Moore)在槍擊案後也曾表示「美國是一個鼓吹暴力的國家」。邁可摩爾所謂「鼓吹暴力」泛指美國政經背後糾葛的龐大利益機制,這部份可以參考他的許多紀錄片作品如「華氏911」、「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等。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