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無聲的戲劇

近年頗受歡迎的新生代男星鳳小岳,對他的外型和戲劇沒有太深印象,倒是對他的背景很好奇。他的生活養成讓我好奇他的父母管教方式,結果查了一下就查到PTT鄉民八卦版。他七歲時父母離異。母親當年與老外結婚後離婚,再婚仍是與老外在一起。他幼時被母親托回中壢眷村給外婆管教,卻因混血外型遭小朋友排擠。加上他性格古怪,無法和大家玩在一起。

剛剛在「大學生了沒」聽到他提起在中國讀了一年小學,是班上第一個領紅巾的學生。每次都拿100分,有一次拿98分還被打。後來他覺得都拿100分很無聊,就開始想試試不讀書天天玩樂的感覺。

他一直說自己住山上,對城市生活不熟悉。拿出自己珍藏玩具是許多布袋玩偶的頭。「因為身體衣服都壞掉了,我就把頭都留下來。」「我不只玩布袋戲,也待過後台,我還會吹嗩吶。」

這麼特別的孩子,父母是怎麼養成?我相信他母親影響至大。畢竟他有兩個父親。這點或許也對他古怪性格有影響。再查一下更震驚,他的母親孫麗翠大有來頭,至今仍然從事藝術表演工作,是知名默劇表演家,甚至還是馬歇‧馬叟唯一東方弟子(這點我也是網路查來,無法求證)。

查到她在南村落刊出一篇文章「為何春舞」,真是藝術女子。在PTT鄉民八卦版看到當年小孩對她的形容「一個很藝術氣息的女子,現在想起來有點像三毛。」

天啊。默劇。這是另一種層次的戲劇與藝術。近日看一些藝術電影,更原始的回歸到人生的哲理思考上,更純淨的位置。對白簡潔。讓我好奇起來,不需要語言的戲劇,會有怎麼樣的魔力?

孫麗翠的上默劇仍定期演出,也有授課。點進他們的站裡,看見一欄恩師簡介。再點進去,有馬歇‧馬叟,看到第一段話,我流淚了。「一個人除非熱愛藝術,否則一切夢想無法成真。」

這段話讓我想起日前看的柏格曼在「芬妮與亞歴山大」裡的幾場戲。關於想像力與戲劇。原本想把這篇與談論地社的文字放在一起,後來覺得太凌亂蕪雜了。有興趣的再點進去看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