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diary] 潛意識

 猶記很小的時候,便對閱讀感到興趣。就讀的小學斜對面就有一間市立圖書館分館,下課就往那裡跑。關於閱讀的種類和緣起已不復記憶,但有一件事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記得是幾歲,甚至不記得來龍去脈,只有片段的影子。好像是路邊有人在發送書籍推銷的試閱本,我拿了就看,是關於潛意識及潛力開發之類的書籍。裡頭寫的事情對我而言幾乎是不可思議,卻又覺得好像也有可能發生。只記得其中一段提及人的潛在開發是這麼說的。隨著人類歷程的開展,文明的科技卻也剝奪了人類許多原有的能力。例如人類原本都有自我療傷的能力,但是有了醫生和藥物之後,人類就逐漸的失去了這種能力。書裡還舉出一些實例來證明這種說法。作者說例如我們在路上不小心跌倒,摔斷了手或腿,而手或腿原本是可以自己接上癒合的。但因為週遭的人都會叫我們去看醫生,去醫院治療,於是我們便如此做,卻不相信自己真有自我復原的能力。

 不曉得是不是這類神祕的事原本就吸引我,但是這件事卻在我小小的心靈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我常在想這些書上寫的是真的嗎?而且書上還說人類的智能到目前為止只開發了一小部份。歷史上的天才如達文西或愛因斯坦,甚至都只用不到腦容量的千分之幾。我對此事深信不疑,相信人類的智能還未完全發揮。

 這類事情完全無從考究無從印證,我也只當是閑書沒有再深究下去。但這個模糊的概念卻常存我心,甚至反而對我形成困擾。不曉得誰可以幫助我呢?

 其實也只有兩件事。一件事得從我開始學習游泳開始說起。小時候喜歡玩水,後來開始學游泳。游泳時總喜歡把頭潛入水裡,試試自己可以憋氣多久。總覺得在水平面下觀察另一種世界也很好玩。有一次忘記了是妹妹還是朋友問我,說為什麼我在水裡可以睜開眼睛,他們卻都要戴蛙鏡?因為這個疑問,我開始自問,對呀,為什麼我可以在水裡睜開眼睛呢?而從此之後,我再也無法在水裡睜開眼睛了。

 雖然只是小事一樁,但卻開始困擾我。我試著在水裡睜開眼睛,因為以前明明可以的。但就從那次之後,我就是做不到。我無法克服潛意識裡的抗拒。

 另一件事情倒還真算小事,暫且不提。

 另外,我的睡眠品質很差,也造成很大的困擾。據說是潛意識活動旺盛才會如此?躺在床舖上輾轉反側,每晚幾乎都得攪和個一兩個小時才能睡去。這件事令我感到超級痛苦。因為這樣會造成嚴重的睡眠不足,而輾轉反側的時間你也不能做什麼,只能等自己快點睡著。我試過所有幫助入眠的方法,完全無效。

 近日夢多,也教我捉狂。若天神許我一個願望,我但願那是讓我能每日好眠,沾枕便睡,一夜無夢到天明。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