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music] 你說愛比死更冷,他卻說愛比死更迷人

你說愛比死更冷,他卻說愛比死更迷人 
Maximilian Hecker / Lady Sleep / 前衛唱片


 倘若戀愛的甜美背面是殘酷, Maximilian Hecker 肯定是樂於沈溺在這種甜美而又殘酷的情緒裡。嗜耽於愛與死這一體兩面的迷亂暈眩世界,這大概也是Maximilian Hecker 飄渺夢幻的音樂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Maximilian Hecker 的音樂有著教人心碎的絕美旋律,大量使用下墬,沈淪,迷醉等辭彙,辭意處處透露出強烈的耽美意向。在他的音樂裡你彷彿可以聽見一個在黑夜裡狂奔著的靈魂,是那樣饑渴地冀盼著一段浪漫的愛情。他偏愛使用許多帶有絕望毀滅性的字眼來突顯強調自身的卑微,灰暗與急待愛情拯救的心與靈魂;愛情對他而言就是令他神魂顛倒,明亮而完美的天使與女神的化身,專輯內每一首歌曲都是渴愛讚頌。他大聲說著自己的無助,他沈溺於黑暗之河裡,他渴望救贖,唯有愛情能給他救贖。他不斷於歌曲裡一次一次雕琢打造出一個夢幻卻易碎的完美戀人形象,冀盼這個戀人能從迷亂森林裡拯救他,能從晦暗的昏亂狀態裡點醒他。聆聽這樣一個善感多情的聲音,會令你有種身置戀愛氛圍中被人深深愛戀的錯覺。

 對於一般人將他的音樂形容為絕望,自毀,灰暗情緒等,他一再澄清他的音樂是快樂而平和的。事實上,如果進入他一手打造的白色渺茫城堡裡,仔細專注地聆賞他的音樂,就會發現在所有茫然失措靈魂的背面,充滿著戀愛的渴求呼聲,而那呼聲確實是幸福甜美的。因為在他渴求能拯救他的天使與灰姑娘出現之前,他已經透過他的音樂完成了一次最美麗而動人的自我意象邂逅。在戀愛心理學裡有一個說法,每個人在戀愛初期都不是愛著對方,其實都是愛戀著一個由自我投射而出的標準夢幻形象。也所以在經過初期的熱戀之後,跟隨而來的往往是巨大的幻滅與心碎。 Maximilian Hecker 的音樂便是標準戀愛初期沈淪症的典範。倘若愛比死更冷,他會讓你明白愛比死更迷人。同時愛也更狂亂,超級武斷,專制,獨裁。愛情是絕對的法西斯。當你舉手說右,你便一腳踏入天堂與地獄之間甜美與殘酷共築交媾而生的邊界。德國音樂向來以冷調酷異的電子音樂聞名,來自德國柏林的 Maximilian Hecker,專輯裡幾首曲子也能嗅出些許影響氣味。繼教人驚艷的《Infinite Love Songs》及《Rose》之後,《Lady Sleep》可謂是再一幕令人心醉神迷,華麗淒美的詠歎調。(本文同時刊於九月號elvis雜誌)

延伸聆聽:
Infinite Love Songs

Rose


新專輯《I'll Be A Virgin, I'll Be A Mountain》即將發行。

link:
Maximilian Hecker台灣官網(前衛唱片)
Maximilian Hecker官方網站
內有豐富的文字及相片,專輯發行消息,巡迴演唱,music video及mp3等資訊。從之前的zito9到近日的brilliancy,他們與華文世界一直有著相當良好的聯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查愛比死更冷這套電影而看到你的blog。我挺喜歡Maximilian Hecker的,近來常聽的是i am falling now。這期的 U mag 封面人物就是他,Nacht Schwarzer,笑。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