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性別無差異,重點是性的自主權

日前在臉書發了篇動態,覺得太過私人,後悔而刪除。主要是記錄新年新希望:「不如就是轉變性傾向。雖然不見得能擺脫單身。」
朋友留言:這能說轉就轉?
我覺得我的回答其實也澄清自己很多疑惑及想法,不如整理起來,記在這裡。
其實每個人本來就有同性戀因子,多少而已。我對雙性很早就有想像,但是對同性仍有恐懼。但近年某個開關被打開了,決定給自己多一個性別的機會。其實雙性不代表就能找到真愛,但至少機會加倍⋯⋯(咦
近年我也一直在思考愛情和真愛的定義,深思下去就會發現性別不是問題。
至於開關被打開⋯⋯一方面我的態度更開放,對人生變得更加勇於嘗試,另一方面我似乎更能掌握自己、更自主。但同時,孤獨的感受更加強烈。不過即便如此,我的情感標準沒有改變,遇不到對的人,哪個性別都一樣。這才是我感到悲傷的事。(但確實我對雙性戀者更感興趣,也遇過一個。女人或者男人都能選擇愛雙性或異性或同性。我們對性別/性傾向的印象都太刻板而恐懼。)
很多人說羨慕單身享受單身,但這有時候只是不得不的選擇。就像有些人結婚是不得不的選擇。成家是不得不、生子是不得不⋯⋯能夠遇到對的人,戀愛、決定在一起,多麼幸運。
而唯一遇過的雙性戀者,收入高,懂得享樂,性別對他來說無差距,只是讓他享受人間的變化更多姿多采而已。他結過兩次婚,都是異性,還有兩個女兒。如果他最後決定和男人在一起,也是他的自由,不是嗎?

Tom Ford, Richard Buckley (c) getty image
這陣子感觸這麼多,也有可能是因為看了Tom Ford新片,進而搜尋他的故事,而受到感動吧。因為,其實長期以來,我看到最感動的故事,幾乎都是來自(男)同志。(不得不說這又和「性別」有關。女性無論在哪種場域都沒有太多話語權) 看完Tom Ford的電影便對這個人深深著迷了。在時尚圈巔峰的情況下還能沈潛進入另一領域而又表現如此傑出。他的作品給我一種冷冽優雅感。而且他至今執導的兩部作品都是改編自文學小說。他和愛侶Richard Buckley的故事更加動人了。本人就是一套很棒的劇本。


(標題英文借用瑞蒙卡佛的著作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