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Conceptual art, Joseph Kosuth





「我喜歡空間的藝術,這是一種挑戰,因為我要先了解這個空間的文化脈胳才能進行我的藝術創作。而且這個創作不是放在美術館裡,是打破場域的限制,要讓每個路人都能了解。我認為藝術就應該挑戰權威、創造意義,我要問脈胳是什麼?文化是什麼?詮釋是什麼?我要問語言的限制何在?」

上個週末聽 Joseph Kosuth 談到他的創作理念正好呼應了觀念藝術「走出美術館」的奧義,也充份顯現70歲老人家的赤子之心。 




我在座談寫了相當多的筆記,這位觀念藝術大師鍾情於語言和文字的藝術,他的裝置作品因此讓卡爾維諾、佛洛伊德、但丁、亨利詹姆斯全部再度重生⋯⋯七十歲的老先生仍舊敏銳刁鑽,我提了幾個問題他聽完就說:「妳要不要乾脆問我對人生的看法好了?」最後三個問題他只回答了政治的那個,他說他自認自己是個絕對政治的人,但是藝術很脆弱而且價值超越政治,要小心呵護、絕對不能被政治利用。他認為世界只有政治和商業兩股力量,而這兩者都是為個人服務的短暫利益。藝術家是最後一道防線,唯有藝術、哲學、文化三者具備永恆的價值。他的藝術影響當代無數創作⋯⋯我真的好熱愛抽象和說不清楚的東西,但是當我無法和人溝通甚至連話也說不清楚的時候,就會是一場災難。語言多麼複雜歧異、文字力量又多麼美麗⋯⋯

據說他的地位是足以印在美國藝術史的教科書裡,但為什麼臉書粉絲頁只有330餘人按讚,推特也只有245名粉絲呢?所以是「真的」藝術? 


I went to Joseph Kosuth's lecture at TFAM last weekend. I heard that 70 years old man is very important for conceptual art, but why theres only 330 fans on his FB fans page and only 245 followers on twitter? So this is the REAL ART ?!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