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Note of American drama : House of Cards : Nobody can hear you , nobody cares about you, nothing will come of this

最近有些覺得生活無力,讀書提不起勁,買了幾本書沒一本真的讀完。也沒有想看的電影想聽的音樂甚至連續劇包括日韓美中沒一齣提得起勁想看⋯⋯

實在太無趣所以日前跟著大家開始看 Game of Thrones。只看了S1E1開場不到一分鐘就快吐了⋯⋯血血血都是血,這麼殘暴的劇究竟哪裡好看⋯⋯但還是耐著性子看完第一季。後來就真的看不下去了,感覺像男人版的後宮甄嬛傳,一群荷爾蒙噴發的雄性動物砍來砍去。三不五時還要來場性愛,不是荷爾蒙噴發是什麼。

The Newsroom 我也只看到第一季前三集完而已,反正就決定改看 House of Cards。噢媽咪啊,滿好看的。只看完第二集就覺得應該可以看下去。而且想讓我先打個筆記。

女主角 Claire 第二集中要一口氣解雇18個員工,她找來左右手負責處理這件事。已經59歲的左右手十分反對卻也只能執行,而最後執行完畢 Claire 告訴她說:妳也該離開了。59歲的左右手被解聘時忿忿不平地說:「我已經59歲了,妳要我去哪裡找工作?找什麼工作?收銀員嗎?」而 Claire 的裁員理由也很寫實:因為她的老公 Frank (也就是本劇主角)政壇失利導致她的基金會將損失一筆鉅額捐款,她只能出此下策。劇中沒有對此解釋太多,Claire 只說基金會決定研發新的技術、而這需要新的專業員工進來執行,所以她必須請老人走路。這個段落很寫實而且天天時時上演。

我喜歡劇本在隨後安排的一個段落。Claire 隨後去一間咖啡廳買咖啡,她掏錢站在收銀機前,一名貌似50-60歲的女性收銀員(和她的左右手同年齡層)顯然不會操作收銀機,Claire伸出的手上夾著鈔票,停頓近十秒,最後收銀員說:「喔天啊我真的不會操作這個,為什麼這個鍵沒有反應⋯⋯」旁邊一名年輕女服務員立刻過來幫忙,臉色沒有不悅也沒有不屑,只是冷冷地處理完這件事。Claire 也冷冷地(或者也能說「若有所思」地,鏡頭大概在她臉上有停留兩秒吧)離開。

我喜歡這個段落,因為這表示編導對「裁員」這件事確實有留餘地(要知道本劇從頭到尾都在展示現實的殘酷與冷血無情)。第三集的開場有一段也不錯,就是讓有跑步習慣的 Claire 跑進一個墓園而被一名老太太怒斥:「妳怎麼能跑進這裡?妳有沒有羞恥心?」這個段落也很棒,隱喻明喻都做到了。(又看了第三集發現,編劇對 Claire是別有所安排的。然後我便又忍不住想:為什麼是女人?為什麼軟弱的總是女人?先投降的也總是女人?)

另一段落就是最後第二集的結尾。Frank走出國會大樓,外頭卻有警察而且喧鬧不已。隨身警衛告訴他說門口有男子嘶吼鬧事。這情形我們台灣社會也不遑多讓。但 Frank 只是冷冷地走向已被制伏的男子,男子原本仍如受傷猛獸大聲嘶吼,被 Frank 冷眼注視數秒也駭於他的陰沈而安靜下來。

Frank 說:「Nobody can hear you , nobody cares about you, nothing will come of this . Why don't you let this nice gentleman take you home.」

沒有人聽得見你,
沒有人在乎你,
你這樣做無濟於事。
讓警察送你回家吧。

多麼真實。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嘶吼是沒有用的,抗議是沒有用的,需要戰略與手段,這才是現實。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