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Pause and Forward 暫停人生?

from ONEDAY

在臉書上和友人討論起一些問題,愈寫愈多。而且發現不僅只是朋友的問題,其實放大來看,很可能是你的問題我的問題他的問題,就是每個人都有的問題但每個人都不說。因為我們習慣了壓抑不習慣分享,我們習慣了堅強不習慣示弱。由於在臉書留言已經寫了不少,想想不如整理成短文也貼在這裡,或許給遇到同樣境況的朋友們一些幫助。

在近幾年的變幻中,我逐漸開始有一種「共感」的感覺⋯⋯那就是我們每個人與時代的聯結愈來愈深⋯⋯我們遇到的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是時代的問題。但是很多人,特別是年輕脆弱的靈魂,很容易遇到挫折時便跌倒受傷。一個人若是沒有堅強的自我認同和心理質素,真的會讓自我陷入挫折的輪迴。我認為最好的解法就是「在世界保持內在外在的平衡」,也就是訓練自我的「內觀」,進而達到「 自在」。

真要深究時代和個人的因素孰輕孰重,我會說各佔一半一半。每個時代有各自的課題和困境要處理,黃金年代有黃金年代的墜落催毀,工業時代有其奮勇邁進,無法持平而論。所以我會說,遇到任何困境就儘量讓自己「跳脫當下」,退到最後。 

from ONEDAY

什麼叫「退到最後」?我發現我有個特質就是很容易忽略「不值得的人事物」(有人會認為這是「高傲」,但如果你認識我就會明白我是多麼樣一個爛好人,我的無視從來不形於色只會放在心裡)(咦?)。無關年齡或職務,我欣賞一個人的才華勝過立場與角色。所以有時候即便是我的上司或伙伴,即便我們的立場或理由不同,但是只要我欣賞這個人的點子和才幹,即便我討厭這個人也會接受這個人的決定。

所以當你在任何時刻遇到爛人,就忽略他們,走自己的路吧。這也許需要一些時間來歷練,我也是直到近年看事情才愈來愈看淡,然後可以很快置身事外變換角色。或者因為明白世事有所侷限,很多人在各種情況下做出各種決定其實與我們無關,所以我們可以把外界給我們的傷害減到最低,「走錯的路其實都是告訴我們對的路在哪裡」,如此而已。

近來接觸不少外國朋友,因為東南亞比起歐美物價低廉,很多老外存一點錢就能來長假遊玩。我和其中一個美國德州佬聊天,他說他從小就覺得自己和家鄉格格不入,後來他真的離開家鄉去了紐約,他說那才是他想要的生活。工作幾年存了些錢,他現在出來旅行。我說我在巴黎待了兩週,每天的生活就是搭地鐵和走路,特別是坐在街頭喝咖啡,很喜歡巴黎那種悠閒,他對我說「妳如果喜歡那裡,為什麼不試著待在那裡?或是待久一點?換個地方試試?也許妳適合其他國家的生活?」我說我沒那麼雄厚的資本,他說「只要有心,有什麼做不到?」我們常覺得很多人說話是空話或馬後炮,但很多事情確實只是差在你「有沒有心」而已。心想事成,這句話是我認同最棒也最痛快的真理。

能夠坦然承認自己失敗是很難的事情,面對自己的能力及天賦有限更不容易。但是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有快樂的時候,有讓你舒適的地方,你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最開心?什麼事情讓你快樂?讓你興奮?讓你無所畏懼?去回想那種感覺!那樣的狀態是在哪裡發生?如何找到那樣的狀態?

我最近時常回想起自己無所畏懼的快樂,也會繼續在人生旅途裡探險。人生隨時可以劃下句號,隨時可以偏激,隨時可以中斷,所以在一切砍掉重來之前,是否應該再給自己一次無所畏懼的機會?

難過的時候就放聲哭泣吧!想戀愛的時候就去戀愛吧!要告白就不要怕被拒絕!我常覺得戀愛會給人很多力量和鍛鍊,當然也會有很多痛苦和淚水⋯⋯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啊,小心翼翼地活著是為了誰?又何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該暫停的時候就暫停,去看看最美的風景,吃吃好吃的美食,給自己放縱的機會,讓自己瘋狂一下!有何不可?又有什麼大不了?只要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不能讓自己開心?

from ONEDAY

這回去曼谷訂了耳聞許久的 ONEDAY ,這是融合旅館與工作空間的地方。他們的宗旨說得多麼漂亮? Pause (for hostel) and Forward(for co-working space) ,就是我們的人生啊!

說到這裡就再推一下,現在出去旅遊的遊興不如青春期熱烈,純粹想去放空,所以不太想去人擠人的景點,但也捨不得錯過一些美麗風景。我相信我的朋友們和我都仍屬某種程度的同溫層,所以如果你對於曼谷有推薦的去處歡迎留言給我,可點這裡去留言

(全文圖片皆引用自 ONEDAY 臉書粉絲頁)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