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同志已經在爭取婚姻平權,為什麼女人仍在洗衣煮飯?

母親節剛過,詭異的網路時代,人人都在社群裡曬孝心曬親情,彷彿這天沒有表示就大不孝一樣。當然很多人都有主見有想法,但仍不自覺地加入現在社群的「隨眾」潮流。我覺得萬分奇怪。

獨居月餘的我,興沖沖地買了鍋子準備動手料理三餐。看著朋友們不時曬料理,那些美味的甜點、來自異國情調似的歐亞料理⋯⋯轉換到我手上全部成為一時衝動下的慘劇。在超市挑了漂亮卻有點貴的甜椒,黃的紅的,還有香菇,雞蛋,偷著懶想說就煮一個簡單的煎蛋蔬食料理吧。結果料都備好了,總是被各種事情擔擱著沒去下鍋。

母親節的早晨,適逢週日,難得清閒,全家都去日本度假,我也省去一場「母親節的聚會」。望著冰箱裡已經備好的料想著,不趕快料理也不新鮮了,每回總是被自己買的一堆菜趕著上架。真的體認到自己不適合廚房。

早餐弄完其實也沒心情吃了,飢餓感早就被這些勞役驅趕一盡。想起幼時老媽弄完一桌菜總也不吃,只回答「弄完已經不餓了。」媽媽真偉大,我們真的要對所有的付出心存感激。但是,換句話說,爸爸不偉大嗎?我身邊偶有男性朋友這樣說著。爸爸當然偉大,所以我們應該也不能忽視某些男性熱愛家事或料理的慾望對吧?男性的偉大來自哪裡?需要被歌頌讚揚嗎?媽媽又為了什麼要被感謝?是不是一種被勞役的補償?因為全世界期望女性們安於廚房、安於家室、安於繁瑣家庭的勞役,所以給「妳」一個好大的感謝,讓全天下的母親們能夠自我安慰「唉真的滿足了,一切付出都值得」。多少女性的聲音就此埋沒在家庭的角色裡。

也許有的人認為我的想法偏激,母親節前後網路也冒出一堆「母親節由來」的相關文章,但我仍認為「母親節 」是一種鄉愿的節日。媽媽的偉大不一定要來自廚房和家事吧?打開電視,所有的廣告都是媽媽在拖地、媽媽在擦玻璃、媽媽在清潔、爸爸永遠就是開著車子帶全家出門的那個人。然後所有重要的相關角色像是飯店的主廚,都仍舊是男性哦!這世界被可怕的主流價值綁架了。

同志都邁向婚姻平權了,女性角色仍未翻轉。母親節的前一天和法國朋友走在路上,一群大學生圍上來調查同志婚姻平權問題。我後來問起法國朋友當地的狀況,他說現在同志婚姻在法國已經不是問題,他們現在面對的下一階段,也就是孩子教育、生養的問題。因為同志們希望有孩子成就一個家庭「圓滿」的想望,但男男或者女女,這中間關於生養的問題確實更複雜。可能涉及到代理孕母、或者領養,又如何詮釋「父親」及「母親」的角色與定義⋯⋯每個層次都需要更細緻的討論和規劃。

我在想同志平權的腳步為何「看似」比女性議題更快,是否也是因為其中有男性的角色在其中?同志的議題其實也涉及到性別認同和更廣泛的性別議題,很多男性也希望擺脫社會給予他們的角色和認同不是嗎?像是為什麼男人要堅強、男人不能流淚?又,為什麼我們還無法掙脫傳統兩性的刻板觀念?

我受夠那些刻板性別觀念的廣告了!至少家事不是媽媽的責任和義務,感謝母親的同時,也該想想性別議題的重要,這件事可遠比「感謝媽媽」重要多了。真的愛一個人,是不是該讓「她」決定自己要做什麼?

Mother's Day? Fuck this world !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