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poem] 從腳踏車廚娘開始(上)

 上回和銀色快手碰面時提到,部落格真是害慘了我。
 真的!部落格讓我對原先前後待了近七年的工作環境從一開始的歡欣愉快,慢慢感到索然無味,最後選擇離開。離開一個已經習慣的環境當然有很多原因,但我覺得自己對部落格的莫名狂熱彷彿是因為我心底有另一個聲音在呼喚我。我懷疑自己只是在幻想或自我安慰,但我就是無法抵抗部落格這種自我催眠的奇幻魔力。
 原因何在呢?因為它深化了我的興趣。(快手用了深化二字,我覺得算是一針見血)明明知道寫東西是孤獨的,尤其寫部落格更是。大部份的文章都是一些喃喃自語兼痴人說夢,寫一大堆自慰自爽的垃圾可能沒有半個人在乎,但你就是莫名其妙無法自拔。但現在我發現它的小眾傳播威力漸漸開始在我週遭起了化學作用,因為愈來愈多人參與其中。一個媒體若是愈多人參與,力量就愈大,媒體勝負的關鍵仍舊在於傳播力及影響力,而部落格畢竟還是媒體的一種。可能大家都開始知道如何運用部落格這樣一個媒體,使得它的影響力跟著愈來愈大。
 事情得從鴻鴻夏夏這篇文章開始說起。
 從很久以前就喜歡鴻鴻,從他那年由一滴果汁開始寫起拿到中國時報新詩獎開始認識他的作品。接著因為哲廷的關係認識了玩詩合作社,發現有一群人用很有創意的方式在玩詩,推廣詩,實踐詩,他們把原本相當疏離抽象的詩學搞得相當好玩又有創意。在那裡我就時常看到夏夏的名字,包括她的人見人愛轉蛋詩及刻骨銘詩打印店。然後看到鴻鴻也開了部落。後來從iron那裡認識了腳踏車廚娘,得知她和鴻鴻原來也認識感到很意外。後來親自買了她的便當,將一個虛幻的部落格落實到現實生活裡,我發現我被她這樣一個人深深感動了(真的,包括吃廚娘的斯里蘭卡便當都莫名其妙地覺得很幸福)。因為廚娘的關係我開始關心起週遭一些議題及藝文活動,最後慢慢又轉回了原先熟悉的詩世界,進而發現原來夏夏的行動這麼好玩。(後來又發現廚娘也認識印花印象的asio,再順便幫忙打個高校有刀的廣告吧。)
 所以最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從腳踏車廚娘開始?究竟世界的因果是怎麼一回事?我也搞不清楚,但是部落的族群性及社群性,將我的世界愈畫愈清楚,漸漸全部圈成一個圓。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你也認識asio!我和asio、awei認識很久很久了...。哈哈。

C 提到...

算認識也算不認識,
是從筆友時代跨越到部落時代的朋友,
應該沒妳久...
哈哈:)

匿名 提到...

原來你們已經成為好友了啊。呵呵
遺憾之前沒有多吃幾次廚娘的便當,現在在紐約真是想念啊

C 提到...

iron既然在紐約就好好為我們爭口氣吧
多學些台灣學不到的東西
(*我講話怎麼那麼八股*)
回來再吃廚娘的便當也不遲

說不定那時廚娘已經開店了喲
^_^

匿名 提到...

To blog or not to blog, this is a question.
沒有comments的blog是網頁,有comments的交友版是blog :)

我愛1962年的阿爾巴尼亞的LAIKA郵票。那是The Arcade Fire嗎?

匿名 提到...

asio,
所以,
你的blog是沒有comments的交友版
我的交友版是有comments的blog
也算殊途同歸

[這裡的問題是:沒有私密回覆,哈]

你還是執著於拆解密碼與謎題的遊戲
也許下回來聊聊較平易近人的占星學吧

答案是:
吃飯比較容易也比較快:)

匿名 提到...

剛剛google了一下
你愛團Talking Heads的主唱David Byrne也挺欣賞The Arcade Fire的樣子.
(來源:音速青春)

匿名 提到...

昨天太累,傍晚小睡,晚上上班遲到2個多小時,而該來接我班的Randy,居然沒有出現...。幸好我可以聽The Arcade Fire,也可以聽Talking Heads。哈哈。

可惜沒機會看The Arcade Fire現場。

6月日本回來後,我會在2個星期內決定店面,7月一定要開,絕不拖延。就麻煩carrie多多留意,謝謝啦!

C 提到...

bicycle cock:

在妳那裡已經看到一場相認記者會了,哈:)

我對妳之前的腳踏車行動也很有興趣,
比爾蓋茲不是才宣佈要投資什麼替代能源研發(解決石油問題)嗎?
這個世界的天秤似乎正猛烈地不停向另外一端傾斜!

我之前剛好買到一組自轉車盒玩(*又是盒玩,夠了*)
他們挑了六種行業的自轉車行業,
等我寫完火柴詩,塗鴉和廢墟等,
就要來貼自轉車盒玩和妳的腳踏車行動!!

^_^

C 提到...

更正一下:
自轉車是日本的說法,
指的就是我們的腳踏車.
然後前則留言多打"行業"二字(*是的我有文字潔癖*).

還有,
究竟是哪些人騎著腳踏車在城市裡移動,生活呢?
感覺背後有很多故事.

這幾天已經開始為廚娘(好像不該再叫妳廚娘了^^")的店面煩心了耶,
怕在這一帶找不到理想的屋子,
古亭捷運站這帶的確是很好的地點,
離台大師大都近,人文氣息濃厚,
也比較符合廚娘的路線吧.
(是想回應昨天與妳學弟的對話,真多嘴啊我)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自轉車盒玩,是夏夏送給我的,我拿到的是送報生。

在南區這帶,有時會看到一個騎腳踏車去修水電的先生(從他的裝備來猜測),後車座有時會有小木梯。

很不少拾荒者是以腳踏車或3輪車來運送檢來的東西。應該還有很多腳踏車工人們!

也謝謝你替我留意店面,但壓力不要太大,這樣我會不好意思的。

匿名 提到...

我用"煩心"這形容不太恰當,
沒那麼誇張啦...
不過若要在七月決定可能得碰運氣,
因為目前都沒啥動靜的樣子.
可能得靠默默潛水的眾多網友們來報馬了.

匿名 提到...

哪時去搶麥克風呀^^

匿名 提到...

都可以呀
基本上我是閑人一枚XD

(大家都在找你是怎樣)

C 提到...

在廚娘的部落談起初次結識廚娘的經過及回憶
那時只記得在廚娘部落隨意瀏覽時
見到她以堅定的口吻計算著:
如果賣超過150個便當,我就要去光州...
然後誤以為廚娘是個年輕女孩子而擺了個烏龍
廚娘提到她現在的生活比起20歲時更簡單
而我在廚娘身上看到的是一種開放的態度
不太會形容...


很像蘇偉貞筆下描述的一種典型...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快樂地生活
做自己想做而且喜歡做的事
我也要朝這個目標邁進
^_^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