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性和夢和潛意識 Arthur Schnitzler

Arthur Schnitzler  1862-1931
I saw a movie these days.. "Eyes Wide Shut", which based on Arthur Schnitzler's 1926 novella Traumnovelle (Dream Story).

I like it... and bought his book "Traumnovelle" Mandarin version already. 

Arthur Schnitzler , Austrian author and dramatist.

近日看一些和「性」相關的電影,人類對於「性」至今仍持一種隱諱及罪惡的態度,太奇怪了⋯⋯像藥物一樣。我始終認為,「性」和「藥物」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問題是出在「人」的身上。就像刀劍能傷人,但是難道他們不是好工具嗎?是誰拿工具傷人?不是「人」嗎?

特別是全世界對於「性」的可議態度致使對於「性工作者」都連帶污名化。誰不知道高端的性遊戲更可議更隱諱更怕人知道?連帶讓眾人小心翼翼彷彿把柄。好可笑。如果我們皆能視「性」為天然原始,何罪有之?而多少罪惡正出於對「性」的幻想和壓抑?偽君子及衛道人士的捍衛更為可笑諷剌而低劣。

電影【大開眼戒】的原著改編自 1926 年奧地利作家施尼茨勒的【夢小說】,他和佛洛伊德還是好朋友。即便如此,作家在他的時代還是因為「性」而飽受抨擊,真可悲⋯⋯電影我目前每天看一些些,還看不到一半,但滿喜歡。每個鏡頭每個對白都有暗示⋯⋯性和心理學相關,醫好你的性態度,也許人生可以不一樣。

下方摘自【夢小說】導讀:

一九二二年五月十四日,對施尼茨勒甚為推崇的佛洛伊德,在一封寫給施氏的信裡聲稱(本書末附有該信之中譯本),他視施氏為其分身, 原因之一是,他注意到,「性愛與死亡本能」在施氏作品裡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佛洛伊德在這封信裡,幾乎是帶著醋味地指出,施氏顯然是僅靠著本能(Intuition)──敏銳的觀察力──就能洞悉他辛勤研究才能得到的結論。三年後,一九二五年,彷彿為了印證佛氏所言「分身」的確不虛,施氏有部小說於柏林的時尚雜誌《仕女》(Die Dame)連載,並於隔年集結成書出版,該書即為《夢小說》,遙遙呼應著佛氏於一九○○年出版的《夢的解析》。

More about Arthur Schnitzler :

1, 關於施尼茨勒的百度介紹,可點此處。
2, arthur-schnitzler.org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