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it is a wild world


桌曆正好是三藩市。令我想起了當年的加州⋯⋯

1》因為資訊和思惟都太破碎了,決定把網誌也斷裂化一下。畢竟現在沒時間長篇大論,跳船 tumblr 很久了。初期只想做筆記用,後來發現發文次數遠超過 blog,實在是喧賓奪主啊⋯⋯

2》大家都在找好內容。資訊的快速、斷裂,堆積出更大的焦慮,也更顯優質內容的珍貴。我現在每天打開臉書掃一遍,發現好內容正在快速消失。沒有讀到好文章,其實心靈很空虛。

3》夥伴說她的中文系男朋友愛讀詩寫詩,令我大為驚歎。「天啊,太酷了!妳知道嗎?新詩是文學裡最小眾的一種!」我這樣說。以散文、小說、新詩三大類來區分的話,確實如此。我沒有說出口的下一句是:我也是這樣的小眾出身喔。畢竟現在仍然擁抱庸俗了嘛,這樣自以為是的清流之語怎還說得出口。

4》最近才真正遇到啟航後的第一次大浪。上船後天天有浪。每朵浪花都不同。今天的浪花不會和明天的浪花一樣。尤其在新創圈,真是刺激死了。商業模式是一朵浪,人事管理是一朵浪,企業核心是一朵浪,內部創業是一朵浪⋯⋯刺激死了啊。

5》即便如此,還是有永恒不變的真理。那就是人性。人性在新創圈裡格外明顯。由於新創圈裡處處創業彷似處處機會,有機會便有爭權奪名,更有八卦無盡。還有特別急遽壓縮的現實與殘酷。在新創圈裡學到的特別多也特別快。有人說這幾年是千年一遇。大概吧,姑且信之。反正刺激啊。人生不就求一個痛快!

6》說到現實,是近來遇到的浪頭。其實也沒什麼。我早期進入社會也是一樣。良禽擇木而棲。自然現象啊。

7》由於種種刺激,我想起了十年前的那個我。人生初初邁入變動的那個我。我那時約莫開始起了變動的念頭,至今沒有真正穩妥過。那時和一個朋友聊到,他直截了當地說「這很簡單啊,看妳想做馬還是做羊」。已忘記他確切用辭,意思就是,你究竟想做舒適圈裡溫馴的羊群,還是能夠馳騁草原做自己的快馬?

這問題纏繞我至今。這不只是問題。這是真正自我的大詰問。就像每個創業者該問的,不是「我該不該創業?」,而是你真的找到你想要做的事情了嗎?你找到你的熱情所在了嗎?你心裡真的燃燒著一把熊熊烈火嗎?督促著你不停驅前否則你會死掉那種火嗎?

那天在平價速食店 mos 裡帶著筆電處理手邊的案子,隔壁桌兩個年輕男生竟然也在討論「創業」,真是要逼瘋我!「創業」不是遊戲!也不是名詞!而是你真的想要做什麼!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有一個世界獨步宇宙爆炸厲害的新發明!不然不要談創業!!!(這裡的「創業」當然不是雞排店這種創業,你想開雞排店隨時OK請自便啊啊啊)

回到自我的詰問。現在回望十年前的我才終於明白,其實我一直卡關的是「我是否真正掌握了我的人生」。很多人被時代往前推,被生活驅趕。被朝九晚五所限,被房貸或失去對自己及生活的想像所限。但那時的我初初踏入一個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我面臨的問題竟是:我想要自由,我也得到了自由,我卻不知如何運用這份自由!

沒錯,自由工作者有大把的時間,但是你真正明白自己的目標?你真的有能力規劃自己的人生?

早點想清楚,人生就少走些冤枉路。「想清楚」雖然只有三個字,但卻是最難的關卡。人生最終走到什麼樣貌,全看你的起心動念,全憑這三字而已。不得不說的是,人生很殘酷。有人很努力卻不聰明,有人很聰明卻不努力。前者可惜,後者可厭。努力又聰明真是燒了三輩子香,不聰明又不努力這類人,就不必花筆墨討論了。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