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繼續航行


雖然我的臉書上,很多朋友還是不明白我在做什麼,不明白所謂「新創」是什麼,我還是會偶爾寫些什麼,畢竟這是未來、甚至現在進行式。

我很早入社會,最早期加入的兩間公司,如今甚至已不在。這沒什麼好說嘴,但我確實看過許多浪潮一代又一代。也不是倚老賣老(而且我也不老啊XD),但在新創圈確實頗有感觸。

我自己性格喜歡新鮮事物,所以對所有事情皆持開放態度。新創圈多半是年輕朋友,多半在 30 歲上下,25 歲左右也所在多有。這是為什麼呢?如之前聽李開復座談時所說。這一代是網路世代,他們從小就在各種電腦及行動裝置的環境裡長大。所以他們的思惟怎能不數位化?他們就是活在網路的有線無線世界裡。

日前一場座談裡也聽到鄭國威問台下參加活動的大家,你們是不是家裡唯一數位化的那個人?你們是不是家裡唯一知道 Uber、知道 airbnb 的那個人?確實,我是。

時代變化太快,法律跟不上也很正常。當相關單位開始了解要修法的時候,也許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

我想要說的是,無論世代變化多麼快,有些原則是不變的,關於人性。新創圈變化很快,人格特質非常重要。你是千里馬,你是伯樂,你很有才華,你很有能力,你甚至很有錢。但是你能否接納他人意見?能否傾聽他人聲音?是否願意承認自己犯錯?是否能夠開放溝通?我會提出這樣的疑問,是因為這些問題,我時時刻刻都會提醒自己。我自己最欣賞的幾位前輩,都相當善於「聆聽」。這是很大一門藝術。

優秀的人才標準,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改變。無論你是賈伯斯或馬克祖克伯,我相信人格特質最重要。

當你覺得一切很成功,想想身邊的人給了你多少幫助。當你覺得很受挫,想想是否自己真的有應該修正的地方。

很多話語說出來不一定被聆聽,但寫下來就會被閱讀。這大概也是一種文字的力量。

大概是近日感想。能走到這個領域,我還是很感恩。特別是帶我進來的朋友。進來之後又遇見好多優秀的人。真的很有趣。我會在這個領域繼續耕耘一段時間。已經過了暈船的時候。雖然難保何時又有幾號風球或是不測風雲,至少現在我很開心,而且繼續在路上。

想起過去在某資本雄厚單位裡工作,看見裡面的扭曲職場生態,真是怵目驚心。不過經營者毫不自覺,甚至質疑網路的份量⋯⋯當然,某些產業是和網路浪潮相斥的。那是具有某種獨特珍貴性而且無法、甚至拒絕大量流通的部份⋯⋯

繼續航行下去吧。邊走邊看。且戰且走。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