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現場直擊 |重擊論壇|科技與娛樂的匯流




這場論壇分為三場,真要詳細記錄大概 3000 字也不夠。尤其是當天顏社的迪拉很搶戲。主辦單位正在整理當日訪談及影音,以下則是我已上線的現場實況。

===================
數位時代來臨,網路的出現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各個產業都面臨空前的撼動。「娛樂重擊 Punchline 」於日前主辦了針對科技與娛樂匯流的「重擊論壇」,分別從影視、音樂、娛樂三大類型切入,邀請數位重量級的講者們,和大家分享最新的產業觀察及業界因應方式。

影視產業的題目聚焦在近日火熱的 OTT(Over The Top)。傳統的電視已逐漸被數位生活取代,現在民眾多半透過網路來收看節目,例如 YouTube、Netflix 等影音串流。中國 OTT 已經蓬勃發展,在這條路上,台灣的機會在哪裡?主辦方邀請到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昕淇科技專案經理黃建豪、酷瞧執行長蔡嘉駿及雲永科技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林志強和大家分享來自中國及在台灣的觀察。

【 想做OTT ?現在是台灣最好的機會 】

康容首先指出,微軟從歐美的經驗已經觀察到,對於網路的重度使用者來說,網路並未取代電視,反而是加重收視行為。例如原本每天花 5 個小時看電視的人,也許會多花 2 個小時看平板,1個小時看手機,每天花去 8 個小時在收看影音節目。他認為相較於中國市場,OTT 在台灣有更大的發展機會。

黃建豪則就近年在中國發展的經驗提出呼應,他表示中國市場雖然大,但是在政策面卻有審查嚴格問題。台灣的優勢就在於擁有發展空間與自由,這就是台灣的機會。林志強也提到,中國市場看似風光,卻有無限隱憂。許多中國產品一旦踏向國際就要重啟遊戲規則,中國模式正在收歛、退潮,這恰好是台灣進場的最好時機。

座談中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酷瞧」的現身。酷瞧是由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金星娛樂的詹仁雄及華義的蔡嘉駿創辦。「我們三人相識已久,對於身邊的女性友人全部在中國視頻上追韓劇這種現象十分感慨。某天酒酣耳熱之際,忽然覺得應該為台灣作些事情。」三人平均年齡超過 45 歲,蔡嘉駿笑言是創業圈的老屁股。「我們應該是台灣新創團隊裡,平均年紀最大的。」

「酷瞧」將以自製多元影音內容為主,企圖顛覆一般閱聽大眾對傳統媒體的收視習慣與迷思。現場也播出幾項自製節目部份內容,相當吸睛,蔡嘉駿表示已有中國多間公司向其提出合作案,前景看好。

【音樂串流服務 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音樂產業題目則對於音樂串流服務展開討論。音樂產業面臨串流服務的巨大衝擊,比起影視界來得更早更快,各種討論也早已沸沸揚揚。本場論壇邀請到環球唱片數位音樂處總監王瑀玟、顏社音樂的迪拉、以及在業界已有 25 年經歷的北京大石音樂版權總經理梁淑美參與討論。

王瑀玟表示唱片界對於音樂的科技網路浪潮已有醒覺,不諱言台灣腳步落後歐美甚多,但也在迎頭趕上。包括宣傳模式已不在傳統媒體操作,而改由 facebook 進行。顏社的迪拉則顯然已掌握到數位時代的社群經營核心,他表示嘻哈音樂無法如大型唱片公司有大預算宣傳操作,但是卻能從掌握客層族群標的去下手。也提醒到音樂串流服務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實際的銷售數字,而是對於音樂文化的積累將趨於扁平淺薄化。

梁淑美則以在中國面臨的版權狀況表示,中國幾大商業巨頭都已在市場爭奪主導權並建立遊戲規則,建議所有創作人更要聯合起來維護自己的版權權益。

【新科技與娛樂產業 尋找全新商業模式】

最後登場的娛樂產業則邀請到來自中國的中手遊國際事業部經理于瑤、LIVEhouse.in 產品設計總監鄭鎧尹、iFit愛瘦身共同創辦人&執行長陳韻如及粉絲寶創意策略總經理駱呈義。由於 LIVEhouse.in 和 iFit 日前皆獲心元資本投資,陳韻如笑稱他們可謂同門師兄妹,iFit 的成功甚至讓電視頻道都主動前來邀請合作。

而自 318 學運後堪稱注目度大增的 LIVEhouse.in 在現場也引起高度討論,鄭鎧尹表示「各大電視台都設立了新媒體部門,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他們幾乎都來找我喝過咖啡。」直播顯然是網路時代可見的新興趨勢,包括來自中國的于瑤都搶著要與他們進行合作,鄭鎧尹也說「我們歡迎洽談各種可能的合作機會與方式。」

延伸聯結:
Punchline娛樂重擊
http://punchline.asia


全文刊載於:
Coworking Taiwan 台灣共用工作空間交流協會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