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文學也有 app 數位風華開展科技與文學新面向



詩人向陽、作家蔣勳、詩人羅智成,聯袂出席數位風華app記者會。


數位浪潮襲來可謂風起雲湧,這股能量也在文學圈裡捲起千堆雪。近期聯合線上與聯合文學合作,集合作家黃春明、蔣勳、詩人向陽及羅智成4位大師,一次推出4位作家的app。記者會現場播放了作家訪談影片及app內容介紹,數位世界頓時憑添溫暖的浪漫詩意。

作家們皆為自己的app命名,黃春明將app命名為「春二蟲」,隱喻其「蠢」的大智若愚人生哲學。蔣勳則以「捨得」作為命名,一如近年充滿禪意的人生哲學。向陽的「有光」彷彿呼應自己的名字「向陽」,也希望能傳達筆下和煦開放的的生活格調。羅智成的「秘教」,則啟動如詩般神祕獨特的世界。

【蔣勳妙喻數位時代如金剛經 向陽有四個臉書帳號】

談及數位時代如何影響生活,作家們各個幾乎滔滔不絕各有見解。蔣勳坦言自己過去抗拒臉書及部落格。「大概我們都有過這種矛盾的心情,見到美好的事物想與他人分享,但又怕太多人知道後讓一切變質了。」蔣勳說自己現在天天享受星空和自然之美,「但這種感動,真的能透過網路傳達出多少呢?」
直到有一天學生拿了個小小的隨身碟給他,蔣勳在高雄講了4年的紅樓夢,錄製成12張CD,學生竟然告訴他說全部都在姆指大的隨身碟裡面。蔣勳說,「這感覺令我太震驚了。」他將數位時代類比於自己每天打坐手抄的金剛經,「有一種色即是空的感覺。你對於萬物的逝去覺得不捨,但其實他們一直都在。」
向陽則展現了求知不落人後、對未來充滿熱情的一面。「我很早就接觸電腦、研究網路,我自己在1995年架設網站,到明年轉眼20年。」向陽對於網路的熱忱直比年輕人,「我申請了9個部落格,開了4個臉書帳號!」
向陽說永遠記得自己第一篇詩作刊載於雜誌上的興奮與感動。如今見證到書頁進化成網頁、紙本跨進數位,他認為這套app的推出是開展了文學與科技的新頁。

【羅智成自許文學奴工 黃春明持續發表撕畫】

羅智成對於數位生活也充滿興趣。「電子書出來還覺得沒什麼,躺在床上拿本武俠小說不是很好嗎?但是平板和app這些東西出來之後,我就開始入迷了。」
羅智成認為這類開放式的內容激發出他更多想像。「我對於我的讀者們都充滿敬意,一心想討好他們。現在有了app,好像鞭策我成為文學的奴工,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黃春明現仍持續於臉書粉絲頁上發表撕畫作品,雖因休養未能來到現場,仍透過錄影傳達他的心情。「數位時代的變動太迅速了,從臉書上能夠和讀者即時互動,資訊流動很快,這種喜悅是以前沒有經歷過的,很開心能趕上這樣的時代。」
這套app裡收錄了每位作家的作品,包括市場上的絕版書也都能看到。聯合線上表示,數位風華系列app收錄了作者創作年表、並整合了作家的臉書粉絲專頁及部落格,也可以試閱並購買電子書,每本電子書的價格約為紙本書的五到七折,將於今年底前正式上市,以饗全球各地的華文讀者。

圖片提供》聯合線上 http://udn.com
延伸聯結》 udn.com 聯合新聞網

原文刊載於:
Coworking Taiwan FB fanspage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