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顛倒

新書發表會上的投影片。
由於近日迷上一款手機應用程式玩上了癮,
當日所有照片都是該應用程式所製。
放在blog裡方覺相當不適宜,
包括logo和壓字都很不適宜啊。
(故只放一張就好)

「你們不覺得我(們)很奇怪嗎?」
 「不會啊!是我們奇怪!」路人甲說。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是我們在看你們啊!是我們奇怪!這個世界早就顛倒了。」路人乙說。



好些年沒有去書展。週末午後,為了赴一個略晚的約(對方約在書展展場裡),提早出門,不料與大師搭上同班捷運。大師風釆依舊瀟灑如常,仍如藏於民間卻自在如風之武林高手。

出門前先在書展網站瀏覽了一些座談活動,估計著可以去蹓躂幾場。其中一場是大師的新書發表會,但是我記得是下午四點開始,在捷運時不過上午十一點左右。看來我和大師目的地相同。

大師身形恍若飄飄仙人,獨自佇立門邊,卻又如鶴立雞群。想上前和他攀談,卻又怕素昩平生會驚擾大師。於是一路上只得如小影迷般偷偷關注他,卻硬是裝做若無其事。

到了市府捷運站,我刻意腳程忽緩忽急,以「關注」大師(生平第一次「跟蹤」)。偷偷尾隨他出站,見他徘徊站外,估計有人接應未至,這才上前攀談。大師說自己提前早到,我便放心叼嚘大師小聊一下。文如其人謙虛到爆炸。

大師極親切和我聊開,談及破報手稿打字、談及新書編排,赤子之心謙遜純真而美麗。

在新書發表會上,後來最美麗的女作家琪姐(陳俊志)趕到,還帶了熱騰騰的十分鐘紀錄短片。大師日常生活與藝術光影交織,華美無比。影評人Ryan此回擔任大師新書編輯,現場和大師之間的對談一來一往,充滿機鋒樂趣,笑倒眾人。琪姐放出來的短片,卻恍若夏日午後一抹清泉,讓人醍醐灌頂。

他讓大師在紀錄片裡感性吟唸著詩意盎然的口白,更捕捉到平日我們從未見過的大師另一種容顏。紀錄短片收在慧黠的路人談話裡,琪姐現場的談話卻忽然萬分感性,幾乎教人落淚。

在短片裡,大師頂著一頭鳥窩似的白色長髮,倚躺在影城騎樓下接受拍攝訪談。外形蒼弱卻擁有童心,彷彿是被施予魔法定格在永遠的青春期。這樣一個心思透明滿腦子影史經典故事的有趣的人啊...

我們的世界真的顛倒了。



註1:文初紫色字體即為陳俊志紀錄短片的結尾。該段落是大師為跟隨金馬影展工讀生可愛俊帥男孩身影一路狂奔,最後倚臥在路邊和陳俊志繼續拍攝。是故有提問者與路人一番對答。大家若有機會看到短片會更清楚。
註2:下午在捷運站主動和大師攀談原本擔心唐突,沒想到李大師真性情、和路人如我者也能什麼都聊開。 人人皆有情、人人皆陌生,我更崇拜大師了。
註3:近年已慣用臉書推特tumblr隨手記錄,雖然即時,卻過於紛雜。暫且將昨日記錄輯於一文貼來blog備份存檔。同時也與Ryan及琪姐在臉書上繼續交流。琪姐和鳥阿姨(琪姐對大師暱稱)皆有一顆剔透玻璃心,不同面向的瑰麗靈魂。能在書展與他們相遇,實乃本年最美好的開始!

延伸閱讀:
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1272 

2 則留言:

mickey 提到...

浮光掠影 人生一瞬 如此美好
琪姐鳥阿姨都愛妳!!!

C 提到...

謝謝琪姐,
琪姐真的好感性!
大家都要永遠快樂喔。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