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HANNA | 河上之橋在哪裡呢?


取自電影官網。

最近cinemax播出的這部片子,是曾執導「贖罪」、「傲慢與偏見」的Joe Wright作品。前兩者與女星Keira Knightley合作,本片也是由合作過「贖罪」的女演員Saoirse Ronan擔綱。曾在金馬奇幻影展放映。

電影裡各層面我就不討論,因為有拿到德國國立電影基金會DFFF補助,所以大部份場景在德國拍攝也很合理。比較有趣的是,格林童話的運用。包括「童話旨在警告兒童」這件事,女主角從小就翻閱格林童話、最有趣的是,劇組找到柏林東部廢棄的遊樂園Spree Park並且取景。女主角最後和父親也是約在「格林之家」。「童話」寓意不僅出現在電影裡所運用的繪本裡、甚至包括大量的童話樂園似的場景。

寫這麼多我只是想問。德國是工業很發達的國家嗎?

日前水淹北京,中國發起地方普查,青島是最不會淹水的城市,因為「地下道系統是德國人佔領時設計建構」。之前去青島時搭計程車,經過許多百年以上老房子,司機也說「這些房子都是外國人蓋的,才能幾百年不倒。中國人蓋的,撐得了這麼久嗎。」

我更好奇的是,在文溫德斯的pina中看見行駛於高空中的懸掛列車是在Wuppertal,本片我看見的「河上之河」又是在哪裡呢?就是在河流上建造出一條「運河之橋」,可以看見河上之橋(其實也是河)竟然也有船隻在運行。或者是在歐洲其他地方都很普遍嗎?我最後是在hanna的維基百科裡找到答案,原來這條橋叫做Magdeburg Water Bridge。


圖片出處:http://www.rumormillnews.com/cgi-bin/archive.cgi?read=208970

最後補充一些Spree Park資訊。「廢墟」在文化裡原本就具有多重意義,在文明社會裡更有多層探討價值。為何建造?為何廢棄?如何再造?如何新生?在網上搜尋一下Spree Park,自然聯結到abandoned Berlin這個部落格

廢棄的遊樂園,想起來就很詭媚,電影hanna又是冷調系,遊樂園的詭譎色彩可想而知。但,同樣的,也有流行時尚攝影團隊喜愛到此取景。(原文網址:http://www.gosee.us/news/photo%20agencies/anja-frers-fuer-das-icon-magazin-in-uptown-new-york-und-fuer-die-madame-in-den-verwunschenen-plaenterwald-8215?gos_lang=en


hanna裡,女主角逃命時踩踏、飛躍而過的天鵝船。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