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Dali : 天才沒有死亡的權利。天才走了,但天才的作品不朽。

之前看安東尼奧尼的片子,我好奇他的虛無。卡繆(1913-1960)和安東尼奧尼(1912-2007)只差一年,我猜想當年的法國(或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氣氛。最近在看的柏格曼也差不多(1918-2007)年代。他是瑞典人,他的電影對我來說非常入世,充滿人性詰問。對於神的疑問,我也包括在人的問題裡。

剛剛查了一下達利的資料,他是1904年出生,1989年離世,和前幾位也相去不遠(甚至還和佛洛伊德有過對話)(!!!),那時的西班牙又是什麼樣子呢?出了一個如此瘋狂的鬼才藝術家!

轉貼一些有趣資料如下:

他結交了一群才華橫溢的巴黎超現實主義者,這群藝術家和作家正努力證明著人的潛意識是超乎理性之上的“更為重大的現實”。為從潛意識心靈中產生意象,達利開始用一種自稱為“偏執狂臨界狀態”的方法,在自己的身上誘發幻覺境界。達利發現這一方法後,畫風異常迅速成熟,1929-1937年間所作的畫使他成為世界最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認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充滿著重重矛盾,而解決這些矛盾的"最好辦法是精神墮落和呆癡"

1938年,達利在倫敦會見過弗洛伊德,那是這位心理學家離世之前不久的事。弗洛伊德問道:"你的藝術當中有什麼東西使我感興趣?不是無意識而是有意識。"不管這句話是諷刺還是正經的,對達利的啟迪是明顯的。1940年,達利移居美國,他便決定按古典主義方式來作畫。

達利語錄:
「由於我是天才,天才沒有死亡的權利。天才走了,但天才的作品不朽。」
「我和瘋子最大的不同,我沒有瘋。」
「瘋狂只能存在於藝術,若是存在於科學則為假設,而存在於現實生命則是悲劇。」
「我是一個有智慧的怪物,在我們這個社會裏,如有許多‘畢加索’、許多‘達利’,那將是岌岌可危的,值得慶倖的是,沒有這種情況。」
「我是當代堅拒依附於任何性質的黨派,或政治團體的極少數藝術家之一。我熱愛歷史,因為它是超脫自然的範疇,而政治只不過是歷史裏一段短暫的軼事。」

最後,在該站資料裡剛好介紹到達利受到核戰震撼啟發出來的畫作。2012年的現在,核能在日本引起的傷慟及世界危機感猶新,人類(我們)對此問題竟然仍毫無共識。人類就是如此矛盾的綜合體!我也一併轉貼達利該畫作及分析如下:


《原子的麗達》

1945年,達利為逃避歐洲戰禍遠渡美國,在那裏他獲知原子彈在廣島引爆的消息,達利為核武器的出現與其驚人的破壞力而震驚不已。對能在瞬息間毀滅一切的原子的恐怖以及隨之而來的大滅亡。達利幻想出一位超越人性、理性的“神”。原子彈爆炸後的第四年,即1949年,達利以原子核構造理論為基礎,完成了這幅以神話為主題的《原子的麗達》,它即是新物理學結合古典的一幅名畫。


文中轉貼達利資料來源網站:具有卓越才華和想像力的薩爾瓦多·達利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223/2007/06/14/109@1633870.htm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