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包心菜和魚,犧牲是必須相互的﹣﹣August Strindberg


照片取自台北電影節臉書頁。

下午去聽了鴻鴻談史特林堡。

駱以軍說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種小宇宙忽然被某道光射入的那種巨大時刻、你的生命從那一刻起忽然完全不一樣了。今天下午,我有一點點這種感覺。重點是,我腳上的鞋子入鏡了。哈哈哈。笑死XD

週日難得凌晨一點多就可以躺平睡覺,卻渾渾噩噩又從怪夢裡醒來,看看手機才不到兩點。腦子像故障了的轉速失調的卡帶不停快轉發出走調的樂聲。或許是睡前用手機讀了柏格曼的維基資料所致吧。想在下午去聽史特林堡之前,至少有些概念。沒想到。柏格曼的人生和作品皆曲徑重重。

聽C說過幾部柏格曼的電影。沈重又有壓力。沒想到。柏格曼的人生也差不多啊。太恐怖了。然後又認識了史特林堡。。。過於靠近神秘主義會否導致精神狀態失調?或者該說,精神狀態不佳才會開始研究神祕主義?這兩個瑞典大師晚年都罹患精神類病症。。。。。(瑞典究竟是多可怕。。。。。)


和下一階段的工作伙伴,約了演講後就近碰頭開會。就約在誠品樓上。

鴻鴻下午帶了幾本書,我只看到「魔鬼奏鳴曲」和「夢幻劇」兩本。演講結束,我和下一階段工作伙伴還有約。聊完案子之後,當然要去買書。從公館走到師大,找遍各家一手二手書店,只得後者。翻開版權頁,仍停留在1998年初版一刷。太寂寞了。我一定要好好和它談場戀愛。



我一直覺得A是活在戲劇裡吧。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好像沒有活在生活裡。A說。就從自己開始吧。每個人都是從自己開始。我說。我無法從自己開始。我為什麼、怎麼可能從自己開始。今天聽了兩小時的史特林堡,我覺得劇作家並不是從自己開始。而是作品反映出他的生活。如此而已。並不是他「要」從自己開始。而是他「創造」出來的東西,就是來自「他」的生命。如此而已。

*標題是我改寫自史特林堡劇作「夢幻劇」中的一景,夫妻倆的對話(鴻鴻特地在今天擷取朗讀的幾段之一)。史特林堡一生結三次婚,柏格曼結了四次(兩人是在比賽嗎?柏格曼崇拜史特林堡、而不知不覺受其影響嗎?或是瑞典人都怪怪的?)史特林堡作品裡充滿對婚姻生活與情感關係的辯證。希望我可以把他的作品都讀完。但台灣出版品有限,我又不像C那種影癡級什麼東西都可以翻天覆地去找到。拜託影癡或劇場癡快來和我交朋友謝謝。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