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遠處的鐘聲



今天身體恢復尚可,下午有事要辦,又看見朋友在臉書說著「ZARA的夏日特賣開始了!」,所以今天在外閒晃一個下午,晚上得熬夜趕點東西。

無論如何,總之,今天買到幾件中意的,明天還想去101繼續買。哈哈。

然後,我愛上安東尼奧尼了。原來王家衛電影中那些情感流轉是師有所承。當然不敢說全部來自於安東尼奧尼,但至少,我很高興繼王家衛之後,我甚至能喜歡/找到更高明的。在安東尼奧尼的電影裡,我找到一種緩慢與純粹。我很喜歡。年輕時看「 Blow Up」不是很喜歡,從此放棄藝術電影。沒想到,現在卻深深愛上了。(果然是年少無慧根的人)

喜歡他那種稀奇與古怪。那種默默的疏離。喜歡他電影裡的女神monica vitti。喜歡她電影裡總是忽然冒出來的佻皮與冷漠。還有一點點說不出的什麼。當然還有那頭蓬鬆的金髮。當然更更喜歡安東尼奧尼電影裡的所有所有。但我還得多看一點。(目前也只看了一部半。)

今天凌晨在臉書,我寫著「我該如何獲得緩慢和純粹呢」。其實,我就是在安東尼奧尼的黑白顯影裡找到這些感覺。唯一煩惱的是。如何在充滿惡魔般淫樂誘因的現實海浪裡維繫這種幸福的緩慢和純粹呢?

只能靠「愛」了吧。我想。

7/7update:

整個傻眼了我。我以為我只看了一半。原來。我。看。完。了。。。。。難怪當年觀眾會噓聲!這樣的結局!!!但!難怪後來協會又整批寫信表達他們的敬意!因為!這就是安東尼奧尼啊!!!(狂奔)然後他那種總是空曠全觀式的長鏡頭。也實在太美了。和電影裡的人際一樣。永遠處於一種漠然與疏離。

l'avventura:遠處的鐘聲

不曉得電影能呈現出多少種藝術與生活的可能。電影裡有一幕男女主角走上頂樓,垂懸著許多鐘鈴的吊繩。安東尼奧尼似乎偏好以各種可能來切割鏡頭(我只看了「慾海含羞花」一部,相當明顯。「情事」先看了前半,倒是少了很多。),這場戲不知怎麼讓他找到這處地方,竟然把鐘鈴全部派上用場。女主角悲傷地拉扯吊繩,卻不意拉動了鐘聲迴蕩。

「你聽,有人在回答我們。」她說。

接著她跑向另一頭,果真在另一個遠方,有人也在敲鐘回應著她。這一幕真是浪漫到破錶。安東尼奧尼肯定知道這地方才做這安排(該不會這是當年義大利知名景點?我也要去~~~)。而且拍攝時還得安排人到遠方去呼應吧。這種感覺讓我想起當年看侯麥的「綠光」一樣的訝異。導演竟然能安排一大群年輕男女在討論星座和吃素,還有花什麼的...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果然是法國人啊~)

*還是寫blog好。twitter和facebook一下子全部就都消逝了啊。雖然blog也可能轉眼消逝,但比起這兩者,維持久一點。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