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Toast Box | 土司工坊 - 蛋糕和咖啡

板橋大遠百Mega City開幕之後,已經成為無事常去蹓躂之處。因鄰近板橋火車站,我進台北大多在此轉車。嚴格說起來,板橋的生活機能原本就無法與台北市區比擬,百貨公司也無法相提並論。畢竟都市人出門消費不可能只去一間商場,多半是去一個「商圈」,這關係著我們的生活場域及習慣的養成。




板橋火車站、新北市政府、板橋大遠百,三者行走距離皆在十分鐘之內便可抵達。其中新北市政府32樓設有觀景台,建議至大遠百若嫌單調,可將此排入行程一遊。原本33樓有景觀餐廳,大概是經營不善,已經歇業。

大遠百的噱頭有二,一是位於九樓的仿威尼斯風情造景。二是位於地下一樓的「大食代」Food Republic。大食代裡的懷舊復古情調,許多部落客都有詳盡介紹。我那天經過一間「土司工坊」(新加坡官網),看了他們的菜單,好奇進而一試,沒想到價格平價,滋味卻超乎意料之外的豐富美味。回家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有不少人去香港或星馬泰一帶,也都會去吃這間餐廳,而且讚譽有加。




組圖:土司工坊內景觀。

走進土司工坊,會發現餐廳內的景觀和大食代如出一轍。或許是為統一特色,總之都是走復古風情。



第一次去是和妹妹一起,她點了南洋薑茶,就是左圖色澤較淺那杯。我點了南洋煉乳咖啡,色澤較深。這裡的價位都頗親民。妹妹點的薑茶一杯50元,我的咖啡45元。餐廳裡提供兩款看上去都很可口的蛋糕,一為淡綠色的斑蘭蛋糕,一為咖啡棕色的香蕉蛋糕。斑蘭蛋糕實在太可愛迷人了,所以我和妹妹都點了斑蘭蛋糕。

我當時詢問店員,斑蘭蛋糕是用什麼做的?店員說,斑蘭指的是「斑蘭葉」,所以吃起來會有淡淡的斑蘭葉味道,及奶香味。後來也是回家上網查才知道,原來當年我在新加坡找了許久的kaya醬,成份也含斑蘭葉,奶香味就是由此而來,真神奇。當天在土司工坊也有見他們在販售kaya醬,但價格不低。


左圖:南洋煉乳咖啡。右圖:南洋煉乳奶茶。

飲食有趣在於蘊含文化特色,在土司工坊更是表露無遺。店裡賣的咖啡分為「南洋黑咖啡」、「南洋咖啡o」及「南洋咖啡c」,最有趣是,黑咖啡kopi是無糖的,kopi-o是加糖,kopi-c是加糖又加奶,在menu上都標示得很清楚。kopi和我們的閩南話「咖啡」發音好像也差不多,不知是否皆因英文轉化緣故。當天在推特上發出疑問,有推友回答說kopi是馬來話。但我覺得和早期福建一帶華人移民至星馬也不無關係。


左圖:斑蘭蛋糕。右圖:香蕉蛋糕。

那天妹妹喝了一口薑茶,驚喜道:「好好喝,好濃喔。」我對南洋煉乳咖啡也很滿意。於是第二天我又回去自己享用一番。但這回我點了香蕉蛋糕。兩款蛋糕在店內皆僅售38元台幣。兩款蛋糕色澤動人,滋味也同樣特殊。斑蘭蛋糕質地鬆軟,入口清甜,淡淡奶香毫無負擔。香蕉蛋糕的口感則完全不同,就如同深棕色的色澤,口感十分紮實。個人覺得如果點了含糖的咖啡或茶,搭配斑蘭較合宜。香蕉蛋糕口感過重,搭配無糖飲料會更清爽一點。

第二天回去我點的飲料是南洋煉乳奶茶。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茶類或咖啡,店裡的服務人員都會以相當道地的濾網、拉茶等沖濾方式調配,所以口味十分濃郁香醇。但是不知道是否每個人的工夫火候不同,第二天我喝到的煉乳奶茶,比起第一天的煉乳咖啡,口味差了一些些。不過大致上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香蕉蛋糕再一張。其實餐廳裡也有許多南洋料理餐點,我都還沒機會品嚐。

大食代裡的餐點選項很多元,而且從南洋到臺灣在地料理都有,不過缺點是空間過於狹窄,所以每逢假日幾乎擠到水洩不通。建議想來走逛的朋友們,最好選擇非假日時間,否則至少也避開尖峰的用餐時段。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