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茉莉花革命與網路(社群)

歷史不斷發生,不停改寫。現在的文化歷史是什麼?
是「網路」。
或者說是「社群網路」。
說穿了,一樣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只是現在是「網路世代」,
所以我們的媒介就成了「網路」。

歐巴馬日前與美國科技領袖聚餐,
坐在他的左右兩邊的人,
一是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另一是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


(出處:美國白宮釋出的官方照片)

(題外話,賈伯斯又傳病危消息。日前與朋友聚會,眾人皆說倘若為真,蘋果股票會大跌。我說,這些人會為賈伯斯的死掉一滴淚嗎?朋友們說,不會。我忍不住說,這世界真病態。朋友們又說,賈伯斯掛了蘋果一定完蛋。我問,他真如此無人可取代?眾人又說沒錯。我說:他這麼厲害,非他不可,壓力這麼大,難怪生重病。)(總統之位尚可人人輪流坐呢,所以賈伯斯真的是「神」。)

最近沒時間寫字了,先轉貼兩則新聞。

轉貼本期破報【POTS WORLD:破世界】

臉書避談中東革命 堅持真實身份登入

臉書(Facebook)在突尼西亞與埃及的革命中扮演了顯著角色,你可能以為臉書高層會趁此歷史時刻高舉招牌,強調其推動民主革命的重要;然而事實正好相反,他們並不想評論這件事。此社群媒體巨擘發現,在中東世界起義之後,他們面臨了雙重反向壓力。當它成為抗爭者用來動員群眾和分享資訊的主要工具,臉書並不想選邊站,因為他們害怕部分國家(如臉書新據點敘利亞)會對使用方式強加限制,或監視使用者。臉書也不想改變要求使用者以真實身分登入的策略,公司認為這個措施保護使用者免於受騙。然而,人權運動者如Susannah Vila認為,這種方式使得政府更容易找到他們,使異議份子暴露於危險。在埃及革命中,臉書關閉了一個抗議運動網頁,因為在Google高層工作的 Wael Ghonim、也是此革命中的關鍵人物,匿名以管理人的身份建立此網頁,違反了臉書的服務條款。而當埃及政府發現Ghonim在臉書上的動員後,判刑12 天。上週,伊利諾州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J. Durbin寫信給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要求採取立即明確的手段,保護使用臉書的民主與人權鬥士,對不能使用匿名的做法表達關切。但臉書表示不考慮改變方式,因為真實身份可以確保更好的責任與義務,以及更安全的網路環境。(新聞來源:New York Times)

中東國家革命潮 骨牌效應擋不了

隨著埃及人民革命的成功,整個革命的氛圍似乎已經開始蔓延至中東國家。如今,阿爾及利亞的民眾也決定上街遊行示威抗議。阿爾及利亞總統強制執行集會遊行禁令,遊行不到幾天,阿爾及利亞的民眾隨即與警方展開衝突,將近2000名遊行人士遭警方攻擊驅散。從突尼西亞的班阿里流亡,到最近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臺,阿爾及利亞的政權也如同這兩個國家一般,不但剝奪年輕人的權利,國內的民生物價亦跟著水漲船高。同樣在中東國家的葉門也是如此,近5000名民眾,其中多數是年輕人,於首都薩納進行遊行示威。葉門總統跟穆巴拉克幾乎是同時取得政權,坐擁權力多年,如今葉門也受到革命潮的影響,總統薩利赫召開緊急會議承諾做到2013年任期終止。其他國家如約旦王國、敘利亞、伊拉克等,都陸陸續續擔心骨牌效應的產生,而紛紛做出承諾或採用較軟化或改革的訴求,希望能度過這次在中東北非阿拉伯國家的革命潮。(新聞來源:Guardian)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