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Exit Z

目前維持的固定週六下午聚會,已進行近一個月餘。

聚會的地點在信義區的住宅區塊裡。對於我而言,那是我完全陌生的領域。但對於朋友L而言,那是他的老家。所以他熟悉當地的地形,可以帶我們一幫人穿梭於那曲曲折折的巷弄,走出他口中的「捷徑」。我們這些異地人看那些陌生的巷弄全部生得一模一樣,簡直是迷宮,因此而容易迷路。

不過,如今我已逐漸記得那條捷徑了。

永春站的2號出口,如何沿著捷徑,經過朋友L口中那個魔幻的時鐘公園(他說那個公園有一段時間,掛滿了週遭住家們懸掛的時鐘),再走到我們聚會的地點。

那個區塊裡華廈豪宅林立。時值聖誕,大門全部都掛上了充滿節慶氣息的聖誕飾品。直到今天下午,聖誕節已經遠離我們兩個星期之後的現在,都還沒有拆卸下來。像是在紀念什麼似的,保留一些遺落的殘燼餘溫。

我們一群人,固定週六,維持著小小的神祕聚會。

今天下午,朋友L又帶了個年輕的男孩兒一起來玩。L常取笑我,聚會結束不回家,總在附近蹓躂,是不是約了情人相見。我說沒有,還請他介紹呢。L人極好,說是因為我個性慢熱,所以他得逗著我玩,我才能放開一些。

我瞧L帶來的男孩才倒是眉清目秀,可愛得很呢。

我們的活動常是說故事。今天下午我說起一個笑話。

我常在台北車站通車,有一天下午,一位婦女向我問路。在路上常遇見有人問路,我一定熱心指引。但這位婦女的問題讓我傻眼,她說:「請問,Z出口在哪裡?」

我錯愕無比,而且人已經下了電動手扶梯,來不及回答她的問話。同時心裡有些不快。不快原因之一是,這位太太怎麼挑我下電動手扶梯時問話?之二則是,這是什麼問題啊?

你可以問我京站,可以問我捷運,問我台北車站,給我一個明顯的標的物。

但是,Z出口?

下了電動手扶梯,看見捷運地下街的圖示指標,我這才明白,原來婦女問的是這個「Z出口」。

台北車站宛若迷宮是眾人皆知。下午聚會裡,我把這事當笑話來說。沒想到男孩好像覺得「Z出口」很有意思,似乎覺得有種隱喻和意涵。又不知聽得誰說了一句:「好像『駭客任務』。」

哈哈,或許吧。

走在陌生的街道上,我喜歡體驗那種莫名的疏離感、人處異地的異化感。那種「疏離」與「異化」,像是戀愛一樣,散發出一種致命的費洛蒙,總讓我覺得十分舒適 。特別是那種「陌生」裡頭,帶有新鮮與冒險的氣味。

人生是一座巨大的迷宮,有時候我們走著走著,忽然之間就迷路了。人在失去方向感的時候,總是特別容易慌張。失去方向感,恍若暗夜行舟,等同失去安全感。我倒覺得,人生偶爾放手一下會如何呢?失控的滋味也滿好的吧?也不需要特別急著尋找正確的路子,因為,「正確」是由誰在定義呢?走上「正確」的路又怎麼樣呢?偶爾迷途又怎麼樣呢?人生有什麼非打不可的仗,非去不可的戰場?

我很喜歡一首爵士名曲,let's get lost.迷路有迷路的風情。適度的迷途,姑且欣賞一下陌生新鮮的風景。或者,我們的人生,只是需要一個出口而已。迷途一下又何妨呢?

你的Z出口在哪裡呢?

註:本文圖片皆攝於2010年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圖片皆以低階手機隨手拍攝,故畫質欠佳,亦未經處理,請將就著看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