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讓女伶對公鹿歌唱...



很久以前
我上過易智言導演一堂課.
那時他問,最近有去看電影院看國片的人舉手.
結果沒人舉手...
那堂課他放安東尼奧尼的[blow up].
他說,哇,你們這些都沒去看,台灣電影市場完蛋了.
那時他拍了[藍色大門]了嗎?我也忘了...

我不是走藝術電影路線的人,
甚至沒看過幾部藝術片(所謂"藝術"片...)
看完蔡明亮的"不散"之後,
我甚至想:以後再也不看他的電影了!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在電影公司聽到的傳言,
說有戲院放國片是放心酸的,
(因為同樣的放映時間電費冷氣人力,觀眾卻只有小貓兩三隻,瞧瞧美國片都擠爆了!)
更氣的是電影放完有人拿刀片把戲院一排椅子都割爛了.
說[電影太難看,覺得被騙錢,很生氣]
至於戲院怎麼知道割椅子的原因我也忘了.
只記得是很久以前的傳言...

但是我還是會好奇[臉]在演什麼.
偶爾會去逛蔡導演的blog.
之前和一些朋友開會,
我說blog是導演自己寫的.看文字就知道.
但朋友們都質疑這可能性,認為是找員工代筆.
我想是因為他們還沒去看過蔡導演的blog...
最多有人幫他打字?

下面是他今天貼出來的文字,
我覺得很美也很感傷...
重點...還是宣傳了一下[臉].
哈哈...
但看導演寫出這段文字真的很美哦
讓女伶對公鹿唱張國榮最愛的那首歌....

蔡明亮日記:http://www.wretch.cc/blog/tsaidirector/21112265

今天是張國榮的生日.....

《青少年哪吒》參加東京電影節的競賽,當評審的張國榮毫不忌諱請我跟小康吃晚飯,已經不記得當時我們聊了什麼,唯一的印象是我問他最喜歡哪一首老歌,他即席輕哼起那首〈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他說最喜歡裡面那兩句歌詞:「我的眼淚為了你流,我的眉毛為了你畫」。

那是一九九二年,幾天之後,他在頒獎典禮親手頒給我生平第一座電影獎,那晚,也是我們的最後一面。

二○○三年四月一日,《不散》在永和的福和戲院開鏡,拍夜戲,傳來張國榮逝世的噩耗,以為是愚人節的謠言,身體卻莫名地開始發抖……。

忘不了他在《胭脂扣》裡的十二少,還有《倩女幽魂》的寧采臣,常常會浮起他對著我唱〈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因為他,拍《臉》的時候,決定讓蕾蒂莎在一片純白雪地裡,對著一隻美麗的公鹿唱這首情歌的西班牙原曲……

你已不在身邊 我的愛

我的靈魂只剩孤獨

如果不能與你再見

為何上天讓我愛上你

可是又令我受盡折磨

活著就是為了你

愛你就是我的信仰

在你的吻我已找到

你給我的濃情

與劇烈的愛


這是個獨一無二愛的故事

你已讓我體會所有的好 所有的壞

你照亮了我生命

卻又親手將火焰熄滅

唉 人生如此灰暗

沒有愛無法苟活


你已不在身邊 我的愛

我的靈魂只剩孤獨

如果不能與你再見

為何上天讓我愛上你

可是又令我受盡折磨



我一直覺得[蔡明亮]三個字是很值得被探討的[意象].或[符碼].因為他身上有太多東西了.他先是一個電影導演,然後又是一個[藝術路線]的電影導演.然後他說了某些話,做了某些事,引發爭論.他是一個[應該]很容易被了解,卻總是被[媒體]或[他者]傳話以致被誤解的人.致使行動上有爭議,思想上卻很精準,而作品極有美感的人.

這期聯合文學有他和成英殊對談[臉]這部電影.蔡導演說,有一回在某國際影展場合,有一位記者提問題.他不喜歡記者的問題,卻欣賞記者的態度.記者問,為什麼這樣安排,為什麼那樣安排,為什麼這樣做又為什麼那樣做...問了一大堆.聯合文學很小氣,沒有把原文上傳網路,所以我無法摘錄過來.(抱歉的是我也沒買,所以無法打字上來)但蔡導說他只回答了一句話:"你知不知道在這一切的後面,還有一個人叫導演?"他說他這樣一回答,記者就懂了.(也算是有慧根的記者)

我在blog不知寫過導演幾次...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位導演.

2008/01/14 不懂的事
晚上又看見電視節目專訪蔡明亮.他帶著李康生一起幫"幫幫我愛神"在做宣傳.有些人我雖然不懂卻很喜歡,甚至崇拜.我想我的崇拜正是因為我的不懂.喜歡和懂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有時候我很迷戀我不懂的事.

2008/01/12 一朵花 一朵雲
我看到我的東西被分析、討論,老實說我沒有太大感覺,反而喜歡某個美國影評寫他和他祖母的相處,而不是分析。我聽到別人用很淺白的話說看完電影的感動,我就很開心。電影就像一朵花、一朵雲,你看它因為你喜歡看,你會說你懂一朵蓮花嗎?(蔡明亮.破報專訪)

2007/03/27 旅行的意義
其實日前看完蔡明亮在某個電視節目的專訪,很想寫一篇標題聳動的文章叫"我錯怪了蔡明亮".原來他在做的事一點也不是炮打高空或曲高和寡,他只是在試著實現他的理想.某種程度和我對台灣社會的期望是一致的,就是重塑正確而優雅的價值觀.我們的社會當然需要永遠無祖國的商人企業家們來支撐,但我所期望的是,我們更應該尊崇的是美的文化.

3 則留言:

愛狗雯 提到...

歌美,蔡明亮對張國榮的情懷也很美
可是我就是無法喜歡蔡明亮的電影啊....

C 提到...

哈哈其實我也不太能接受
N年前看了[不散]還寫一篇文章來洩忿.
某知名低調女編劇還說我[很帶種]哈哈

但這部我還是很好奇
因為我喜歡蔡的人大過於他的電影
而且我這人有個毛病
就是愛附庸風雅
迷戀不懂的事....

愛狗雯 提到...

好,那我也應該更"帶種"一點,哈哈哈....
~~pamela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