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旅行的意義

近日逛到一些部落,不約而同都與旅行有關.在此借用歌手陳綺貞的歌名.我真的覺得沒有人不喜歡旅行.旅行不僅能帶領我們跨越國界,更可貴的是讓我們藉由各種有形的交通工具--巴士,火車,飛機--穿越了無形的心靈原鄉.

世界這麼大,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及人類的歷史文化都在飛快的改寫.身處網際網路時代的我們已深切了解網路無國界是怎麼一回事,而國際情勢變化萬千更令世界五大洲包括人種整個排名都在逐漸整序.我常覺得歷史感人之處就在這裡,歷史不是死的,它是活生生的,就在我們每一分每一秒正在流逝的當下.

網路上逛到一個定居奧地利的台灣媳婦的部落格,想引用她的照片一直引用不來.後來又逛到另一處,有人出新書了,將他們的旅遊經驗出版與眾人分享了.

前面提及的新書裡,作者寫到一句話讓我感慨萬分:「Yo soy escritora,我是作家.」她講述的是在古巴海關被刁難的經驗.海關翻動她的機票及護照就是不讓她通關.他們盤查她的職業,質疑她的旅程為什麼跨越數國,作者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形容她的職業,於是回答了她少數會的幾個單字:「Yo soy escritora,我是作家.」只見海關裡所有辦事人員都不僅鬆了口氣,甚至還恭敬地送她離開.作者寫道,後來她才知道,原來作家在古巴是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的.

其實日前看完蔡明亮在某個電視節目的專訪,很想寫一篇標題聳動的文章叫"我錯怪了蔡明亮".原來他在做的事一點也不是炮打高空或曲高和寡,他只是在試著實現他的理想.某種程度和我對台灣社會的期望是一致的,就是重塑正確而優雅的價值觀.我們的社會當然需要永遠無祖國的商人企業家們來支撐,但我所期望的是,我們更應該尊崇的是美的文化.

我對台灣最最失望的事就是政治掛帥.像我這種政治嗅覺很低的蠢蛋簡直就是誤入森林的綿羊.常常就各種不同的議題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卻在恍惚之後驀然驚覺原來我又在不知不覺裡被劃入某種顏色的政治信仰裡.說實在的我真的受夠了!!我想我週遭的朋友肯定對我的政治偏好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似藍又綠,總是政治很不正確的認同各種理念.其實事情原本就要回歸專業領域不是嗎?如果要讓政治凌駕專業,政治先行一切,那就大家一起沈淪了吧!反正不分顏色及信仰大伙就一起沈淪吧.沈淪的路是永遠不會通向美的我想.而那一天或許還很遠.

延伸聯結:
1.寫給台灣的情書:人人都是哈瓦那大學教授
內附《在異鄉發現台灣》一書古巴篇前言(也就是我前文提及的片段).
2.小小書房的相關活動

2 則留言:

@jesicalin 提到...

因為護照加頁二十頁,我沒有一次過美國海關不被施以漫長的檢驗,以下是重複又重複過的情景:
(某個海關官員,拿起我那本厚厚的護照,開始對話)
官員:挖,你去過好多國家,別說,讓我猜,一定是旅遊作家吧(語氣非常假仙,同時小心檢視有無敏感的簽證章印)
我:沒錯!我就是,大家都說這是世上最好的工作,別羨慕啊。
官員:說說你最喜愛的國家吧?(繼續假仙以及看看我會否從詢問中露出賓拉登黨羽的馬腳,護照還是不肯還我)
我:太多了....... 不過,我最愛的當然是美國啊,只有你們的人民最友善,連辦事員人都好好,每個聽到我是旅遊作家都一直找我聊天啊。
這些事我也許會出書吧,實在是太芭樂了。難怪我發現每個資深的背包客對老美都難免有輕微的敵意。古巴,這個反美的地方,果然是有它可愛之處。

C 提到...

在發生911之前,
美國海關應該不會這麼龜毛吧XD

如果雷朵小姐手邊有足夠的文字及照片
倒是可以出一本旅遊散記之類的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