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輕舟已過萬重山(3) 放逐 Exiled

台灣電影有個可怕的問題在於:究竟是大家都一窩蜂都只想走藝術的路子嗎?還是大家都想拍商業片,只是拍不出來?

商業與否有時很難下定論,觀眾的口味比樂透彩還要難捉摸.當我在書店千百萬份宣傳紙製品拿起一張"海角七號"的明信片時,我也只不過當它是眾多莫名其妙的國片之一而已(所謂莫名其妙是指"上片莫名其妙下片也莫名其妙"--很多國片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的消失了).誰知道這部電影卻像中了頭彩一樣一路狂燒,簡直成為全民運動一樣?我相信導演自己大概也料想不到.

"海角七號"使得拍攝場景XX飯店住房率飆高,連帶使得電影裡的小米酒,琉璃珠等一路熱賣.不過我還沒去看就是了.(因為我不喜歡湊熱鬧==+)

再說回"放逐".跳題談一下澳門風景.這部電影的取景甚少.整部電影只在張家輝的家和他們談判的酒店及澳門一條街上.然後就是觀音山.場景非常少,張力卻都非常強.澳門和香港一樣很多小階梯,路子老是高高低低.但不同的是澳門更具有殖民時期留下的異國色彩.南歐風情讓電影許多場景在黑社會的背景下也沾染詭譎的浪漫.

以澳門為場景的我只看過這部"放逐"和彭浩翔的"伊莎貝拉".而"放逐"也讓我想起彭浩翔的成名處女作"全職殺手".這部份我還可以繼續談,連同本系列文章破題部份一起談.

繼續跳回風景.

"放逐"裡最關鍵的主場景只有一條街和一幢屋子.杜琪峰的專長好像正是利用這些有限空間營造無限感覺.電影裡的人物只要走回澳門來來回回都是那條街.真幽默也真厲害.

杜導演拍張家輝的家很喜歡攀外景...就是由下往上拍上去,拍黃色牆上嵌著南歐的一扇窗.最後張家輝的妻子何超儀為夫尋仇放火燒屋,最後特寫也是停留在竄出火苗的那扇窗子.

後來在書店偶然翻起澳門旅遊書,發現有一本書裡用的照片和張家輝家的那面牆和那扇窗一模一樣,書上寫著"亞婆井前地"(註1).後來上網一查,果然就是電影"放逐"的拍攝地點.這消息還是在旅遊版看來的.這位仁兄一併推荐了"伊莎貝拉"的拍攝地點.不知這些資料是從何而來.(註2)

網友拍攝的亞婆井前地照片,可按此處.

註1:

亞婆井前地,(葡語:Largo do Lilau),是位於澳門西望洋山北面的廣場。由於亞婆井前地及周圍古舊建築,故被列爲澳門建築、歷史和文化文物區。2005年開始,隨澳門歷史城區之一部份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

歷史
傳說明朝一位婆婆在此地築水池貯山泉方便居民汲取飲用,故人稱呼水池爲亞婆井。亞婆井的葡文意思是山泉,由此可知,此地昔日為澳門水池之一。有井就有人住,澳門早期的葡萄牙人便聚居此處,故為最古老的住宅區之一。澳門昔日的葡萄牙人有民謠說:“喝過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麼在澳門成家,要麼遠別重來。”
澳葡政府爲保存此區的文化特色,進行了一系列重修工程,亞婆井前地內的兩株百年老榕樹得以保留,增設古典路燈和將石子路面改鋪大理石等。1996年1月重修工程竣工,亞婆井前地及附近建築的歐陸風情得以留下。

相關資訊
原來的亞婆井水泉仍然存在,正確位置是亞婆井斜巷盡頭的高地上,而不是位於亞婆井前地。

其他
“亞婆”或“阿婆”意即老婆婆,由於粵語的“亞”和“阿”乃同音字,因此很多粵語命名之地名經常出現“亞”與“阿”互換字的情況。澳門官方使用的名稱為亞婆井前地。

註1資料來源請見此處link.

註2:

他說:"...搭乘 TAXI 前往最南端「路環島」聖芳濟各天主教堂(如圖韓劇【宮】重要拍攝地),
沿著海邊往右走3分鐘即是「安德魯葡式蛋撻」總店(品嘗最道地蛋撻以紀念去年十月因哮喘病逝的 安德魯 先生),附近還有2家「安德魯咖啡店」 … 再搭乘 TAXI 前往另一「仔」離島之「龍環葡韻 ◎ 葡國建築群」,沿著荷花池潭 → 走上階梯 → 嘉模教堂&公園 → 走下階梯(這一段正好是港片如圖「伊莎貝拉」拍攝地)...(link)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