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輕舟已過萬重山(2) 放逐 Exiled

都說台灣電影缺的是好劇本.好劇本有時主導票房關鍵.而類型化就是劇本的必然走向.黑社會的電影古今中外皆有,最知名是教父123.香港從二十年前起狂吹黑社會電影,從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塑造出叼著一根菸披著長披風的周潤發小馬哥起,黑社會逐漸從商業濫觴發展成為一種風格化的暴力美學.後來鄭伊健陳小春等人領軍搞出一批古惑仔扛霸子已是狗尾續貂了.

但香港人不知為何顯然對黑社會類型有異於常人的鍾愛.甚至連前幾年大紅特紅的"無間道"還紅到美國好萊塢去.黑社會類型在香港已經發出一套獨特的電影藝術美學,看了"放逐"更令我萬分訝異.拿這個題目大書特書我想也可以寫出一套"香港黑社會電影史"了."無間道"的走紅又引來一大堆數不清的黑社會跟風,包括"門徒","江湖"...等等.但杜琪峰就是杜琪峰.許久以來時常讀到許多權威影評人大力稱讚這位香港導演.我陸續也看了幾部.但是這部"放逐"實在太美了.整部電影從標題,開場,結構,運鏡,演員挑選,劇本發展...簡直完美無瑕.尤其電影裡刻意使用濾鏡暈染出來的末日似的昏黃色調...絕美.

這麼多電影在講黑社會,講黑社會的殘暴,不歸路,辛酸,身不由已...當然還有吳宇森最愛的兄弟/男性情誼.但是這部杜琪峰的黑色喜劇讓我十足過癮.黑到不能再黑.雙重的黑.既是黑社會,也是人生的黑色喜劇.看完電影只有一種感覺,就是"輕舟已過萬重山".我看電影"教父"系列覺得很沈重,黑社會電影沒有一部不沈重.但是杜琪峰的"放逐"卻很靈巧.像是飄在天空裡的一支染了血的風箏.又像是黃昏裡即將落下的帶血的夕陽...很輕靈的黑色幽默.那感覺就像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捷克語原名Nesnesitelná lehkost bytí)一樣.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