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傾聽與理解

...說實話當然還是有自己支持的對象.
人找不到認同似乎就沒有安全感...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戀人,
當然更沒有完美的政黨...
基本上我相信的是真理與正義,
可笑的是這兩者沾上政治就變得很詭異...
(3/24回覆雷朵的留言)

因為上文原因,所以我儘量不在任何地方(包括網路空間及實際生活裡)談論政治.
這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永遠的.
真理與正義的定義都能隨時改變了(例如當權者的定義),
我為什麼要為了短暫的東西去傷害永遠的感情?
我不和朋友談論政治,
正是因為我在乎這些朋友們.

但我最最在乎/害怕的是,
遇到政治狂熱份子.
我雖然不愛與人談論政治,
但我喜歡"傾聽"各種黨派的意見.
不過"傾聽"很少能不對話或不討論.
所以我喜歡觀看各種不同政治立場的網誌.
尤其當一件事出現愈多聲音,
我就對各種不同的聲音好奇進而想"理解".
因為我的朋友們個個都是那麼有才華,有想法,有熱情的人,
如果他們和我的想法不一樣,
我當然要聽聽看對方的原因是什麼.
但是如果遇到狂熱份子,
通常這種"傾聽與理解"的空間就會被抹煞.
因為還沒有開始,
對方已經擺出冷臉說出尖酸苛薄的話.
而我更訝異於原來人性可以如此瘋狂--
因為那個有才華有想法有熱情的朋友,
可以因為政治而變成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我常想自己的態度為什麼會如此模梭兩可.
是騎牆派嗎?是中間路線嗎?
都不是,
想來想去可能是我學生時代打辯論時培養出的一種習慣.

學生時代曾經打過幾年的辯論隊.
我最喜歡的一種策略是,
認同對方的理念,對方的說法,
進而找出對方理論上的盲點.
通常在"認同"的過程裡對方會慢慢陷入我的"圈套",
因為人一旦陷入自己的思惟裡,絕對不會發現自己的缺點.
所以打這種策略的前題是:
你對於自己的角度要絕對相信且支持,
否則很容易在論辯的過程裡陷入對方的思路而下不了台.

這就是我喜歡"傾聽"的原因.
你如果不了解對方在想什麼,
你怎麼能夠從對方的身體裡去破壞呢?
不從對方的身體裡去破壞,
殺傷力就不夠.


一點說不清楚的感想.
暫時這樣吧.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