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下一站,中國?

這幾天在考慮前往上海之後的一些瑣碎行程.拜兩岸詭譎的政治情勢之賜,我們目前仍需經由第三地轉機往來海峽兩岸.姑且不論未來台海情勢如何,目前這些無謂的花費給日韓兩國帶來不少週邊的經濟效益(我僅知日韓港澳為轉機地區).之前由日本琉球轉機,由於免簽證的關係我利用轉機空檔的幾個小時,搭乘琉球機場快線到琉球小逛了一下,還自己搭了公車去他們的美軍基地去看摩天輪!!這回在澳門轉機,我特地也排了第一班飛到澳門的班機,並排最後一班飛機前往上海.

晚上在便利超商翻雜誌.台灣目前藍綠各半的情勢使什麼事情都莫名得選邊站.好像說中國好話的就是泛藍集團,反之則是泛綠.這些我不懂也不太想明白,不過翻到某週刊這回的封面專題是"中國經濟的崛起,將使全球中產階級消失",這個觀察很有趣.裡頭寫明了是書摘,所以應該也是為了該集團自家的新書打廣告暖身.不過我認為這個人的分析頗有道理,我挺認同的.永遠處於仇視和敵對是無法化解現實的歧見的,只有相互了解與寬容才能解決問題.就像台灣的本省與外省情結,台灣與大陸的政治情勢問題.

這裡有部份轉貼可以看.雜誌專題有好幾篇,聯結部份只轉貼了其中一篇.後面幾篇其實我覺得才是重點.好像是記者對作者的訪談.這個經濟學者提出香港和台灣的問題.他說十年前香港回歸中國時一片愁雲慘霧,大家都在等著看香港的未來有多慘.但十年之後香港是出乎意料的(當然這位經濟學者是指經濟面).現在的中國可以沒有香港,香港卻不能沒有中國.因為十年來中國已經將香港變成了世界上所有國家對中國的最大商業金融進出口的樞鈕.他觀察到台灣一直都很恐懼中國,他不明白為什麼也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就資本主義而言台灣佔有相當大的優勢,不過這個優勢會隨著黃金時段而漸漸消失.

另外本來想去雲南麗江一遊,但從上海搭乘空調特快車(最舒適昂貴的火車等級)的票價非常貴!!到昆明的票一張就要人民幣850元左右,相當於台幣34003740元.光是來回車票就要花上六七千塊.而且整整耗時兩天兩夜,來回就是四天四夜....時間上非常難以取捨.除非搭乘他們的國內航線...

崔健去年八月曾經發起麗江雪山音樂節,剛剛一時興起想看看今年是否有這類活動.大家知道中國現在恐怖在什麼地方嗎?沒有踏上中國的土地你不會感受到,中國就像剛剛學會站立的孩子就想學飛了,可怕的是雖然飛得醜但畢竟是飛起來了.中國進步得非常快,但那快的背後是粗糙的,但粗糙的背後同時是隱埋著一股生命力.只要給他們時間與經驗,他們會慢慢修正那些醜鄙與粗糙.

之前看campo去上海北京就有這種感覺,凱洛這回去上海北京好像也去了他們的藝術村(看相簿得知).猶記去年5月我第一次參加台灣的campo,回家立刻blogging寫了一篇(標準的部落客--啊這樣寫好像很宅= =+).結果同年8月就發現對岸的城市畫報也在辦,真不可思議!!當時他們的創意市集已經落幕,雜誌裡介紹的是誠品的創意市集,所以我還寫了一篇"創意市集是怎麼流行起來的".共產制度下也能搞創意?會不會很矛盾?隔了沒多久,我看到campo團隊也貼出了這個訊息,而今年他們已經應邀前往參加城市畫報在上海及北京兩地舉辦的活動.

言歸正傳,中國學得快用得快,辦過幾年的麗江音樂節今年擴大成為"雲南國際旅游美食文化節".他們現在正拚了命的在招商.音樂也是他們的項目之一.網民們訊息流動量及知識傳播能力都相當可怕,許多人拚命的貼著美國各種音樂節的起源及來由,現況,想藉由汲取他國經驗來檢討自己.更誇張的是...他們現在在搞搖滾樂團大賽!!還找了竇唯擔任評審.這裡有他們更詳細的活動章程,真誇張呀!!

最後最後,當然也不能忘了台灣搖滾樂迷必去的野台!!幫FORMOZ FESTIVAL 2007打個廣告,酷團正團一大堆!!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錯過一定會後悔!!演出名單快點點擊官網去看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何勇說十月還有個雲南麗江音樂節,到時候去吧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