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略記2007海音祭 崔健 (3) 寬容

之前原本想認真談談崔健,想想自己沒那份量也就沒寫.在iron那邊見他貼出有人在聯合報寫了看完崔健的感想,想想真後悔沒做點記錄.該文作者記下崔健的一段談話,正是崔健當晚談話最重要的一段.後來我也曾查閱各報記者報導,發現大家記錄得都差不多.想好好回憶一下歌單再下筆,時間又被生活裡許多雜事給打斷了.

上週租了三支片子都沒看馬上要還,這幾天竟然還得看片子趕進度(真好笑...因為不想繳逾期歸還的罰金^^).租了"壞教慾"(BAD EDUCATION),"你他媽的也是"(AND YOUR MOTHER TOO)(沒想到兩片是同一個男演員主演,在西班牙墨西哥等地重要性可見一斑,"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大家可能會比較熟,就是演格瓦拉的那位.不過已經紅到好萊塢的他,年紀輕輕還會推好萊塢的劇本,很有想法的年輕人),還有"狗日子"(HUNDSTAGE).在此順便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你他媽的也是"片末那首飄在黑色工作職員表的曲子...是哪一首?(純演奏曲)

在此還是忍不住重覆一句廢話:喜歡中國搖滾樂的朋友,這一生一定要看一次崔健的現場!!不僅僅是因為他在中國搖滾界的地位或份量,而是他的現場表演具有相當高的藝術及文化價值.重點是看完他的演唱會你會更靠近他的音樂,你更懂了崔健,你也更明白了自己一點點.

有的樂團或歌手不愛說話,只是低著頭輕輕吟唱或是瘋狂地刷著暴烈的吉他.這都是一種姿態.但是崔健是屬於搖滾樂的,十年前是現在依舊是.包括他整個人的表演及談話.再加上他特殊的人格特質,看他的演唱會是一種無與倫比的享受.他帶著ADO樂隊使用了各種豐富的音樂元素是演唱會的基底,超越演唱會的自然是透過音樂想傳達出來的事情.所以我在前面文章提過,我想記錄的並不是他的音樂表演,而是串場的談話.海音祭隔天有看到一則消息,大家顯然都明白海音祭本身近年來在官辦/民間及獨立/商業日益嚴重脫軌的情形,更可能是這回海音祭張震嶽與MC HOT DOG表演結束觀眾就走了大半的情形太諷刺...張培仁說會考慮再擇期安排崔健來台舉辦演唱會,給適合的群眾聽.

其實現場看表演真的很難抽離出來再做記錄.像當晚我舉著手錄崔健表演手痠就算了,重點是如此一來我無法投入在崔健的音樂裡.又得注意螢幕晃動又想和他一起吼叫!!真累!!因此幾次忍不住中斷錄影.我說崔健的音樂和談話都很刺激是真的!!例如他現場不停地問大家"湊和"這件事,堪稱當晚高潮之一.他連續拋出幾個真的很"湊和"的話題,群眾嘶吼著回應"湊和!!","湊和!!"--全體嗨翻!!

說些什麼都不重要了,倘若崔健真的還會再來表演,我們還有機會再去一次.當晚有個小小的趣事.北京人的京腔兒大家都明白,我們一般人不見得聽得懂.如果歌手與台下互動卻像鴨子聽雷就真的很好笑!!崔健演唱"寬容"一曲前照例來番談話,但大家都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不過無妨,熱情粉絲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自嗨",不管歌手說什麼都要尖叫回應就對了!!後來當崔健唱出"寬容"一曲,我才發現,原來他剛剛在唸的就是這首歌的某段歌詞.

我的兩眼睜開卻充滿委屈
看著你的樣子我心中更感到壓抑
我想唱一首歌寬容這兒的一切
可是我的嗓子卻發出了奇怪的聲音


歌曲裡頭崔健也真的努力製造出"奇怪的聲音",現場演唱的爆發力十足!!這是我在看崔健的現場表演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