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diary] 留影

Titian畫作


Van Dyck畫作


 最近因為工作接觸到十六及十七世紀兩位畫家的相關資料。唯有在這個時刻我才能感到工作上的一點快樂。有才華的人可以靠才華吃飯,雖然很多人都說如此一來會耗損掉熱情,但我還是很羨慕。才華不夠的人呢,也一樣過日子。只是生活就貧乏了一些。但這也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但求個人自在愉快就好。其實不管是為了理想或是生活而工作,我想都一樣有不滿足的地方。就像是即便為了理想而工作,你還是難免得去處理一些枝枝節節的小事。只要想想你對於自己的夢想的堅持,或許眼前的路就不會那麼難走。

 我當然是屬於為了生活而工作的人。我的工作目前只能從工作內容裡找樂趣。

 幫忙尋找兩位畫家的畫作資料,Titian和Van Dyck。看著這些畫作心情都變好。不過我發現那個時期的畫家都有相當多的肖像作品,原因或許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從美術史等去爬梳。只是當我看到那些珍貴美好的歷史畫作,一一從頁面舖展而開,卻幾乎都是肖像作品,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以各式各樣的姿態透過科技,重新站在你面前。還有不乏希臘神話及聖經故事等作品--卻不禁興起一股難以言說的感覺。

 由古至今,人們是多麼渴望留下一些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渴望呢?這些大多完成於四、五百年前的畫作,畫裡的每個人都各自擺出不同的姿態,面對著畫家,希望畫筆能勾繪出自己的美好畫像。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就幸福多了,相機就能捕捉到最真實的神韻。而現在人手一台的數位相機甚至已經省去沖洗的工夫,可以隨拍隨看隨手刪除了。當然,從繪畫到攝影,或許我們得到了一些什麼,也錯過了一些什麼。

 肖像作品多半是屬於一些王公貴族,看得出來這類肖像還是有階級之分的。艾倫狄波頓在我愛身份地位一書裡,曾討論過民主社會的演變歷程。他說現在的民主都是偽民主,人們的生活並未因為民主而好過一點。因為在以往階級及奴隸制的社會裡,屬於奴隸的人們還不會妄想得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日子安份還好過一點。但邁入資本主義民主社會之後,奴隸解放了,窮人解放了,大家以為好日子要來了,錯!資本主義一樣有階級之分,只是變得隱形而更加狡獪了。資本主義的偽民主讓人信以為真,誤以為自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但事實上是如此嗎?而這種偽民主帶給人們的失望及打擊更加沈重。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人人都更加想得到名利與地位,民主制度令人以為一切都是公平的,我們都是平等的,但事實如此嗎?我們擺脫了奴隸的身份,但另一種更可怕的無形階級依舊捆綁著我們。

 當然這絕對不是在闡明奴隸制度較好,我只是覺得,人類一直在進步,一直在尋找一種適合我們的制度。而我們到目前還沒有找到一個完美的制度而已。

[link]
Titian作品
Van Dyck作品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