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diary] OL日記 (下) 膚淺的鬥爭

 不過連續看了兩天下來,還算差強人意啦。第一集看完簡直要暈倒,因為節奏實在太慢。吳孟達飾演的唐主任戲份太多太重,時常花很多時間停在他的臉部特寫,甚至光是讓他聽歌劇回味自己的權力鬥爭都可以花掉幾分鐘──我明白導演是有意強調這個角色,這個人物的性格特質,但是比例實在太重,導致整齣劇節奏緩慢。後來看到報紙上說,原來電視劇的版本是剪成一個小時半,臨時又剪成一個小時,這樣說起來就比較能理解節奏問題了。因為這幾天陸續看下來,從戲裡的一些爆點及節奏拿捏確實可以窺出一些端倪。

 除了節奏問題,吳孟達的國語配音也相當突兀。然後就是一些我不明白的部份了。說不出來為什麼,日本拍攝的版本就是比台灣的版本好看。而且蔡岳勳的版本是改編自候文詠的小說,這點就更加令人玩味。如果說醫界都有鬥爭尚可理解,不過人物的典型設定大概就說不太過去。言承旭飾演的蘇怡華是對醫學抱著熱忱的善良醫師,對於醫學的信仰「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甚至每天都要以字卡打上一次(初看確實憾人,但天天都上實在也略嫌矯情)和江口洋介飾演的里見醫生如出一轍。至於和善良的他們形成對比的另一個角色,戴立忍飾演的邱副主任就相當於唐澤壽明飾演的財前醫生,似乎也只能說是典型化的類型角色設定。

 但是情節走到事件發展,就真的不得不相信這確實是一個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醫師所寫出來的故事。因為裡頭描述到的官場文化,職場倫理,活生生就是台灣的縮影,一點沒錯。人人有工作,人人要工作,只要是人想要活著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出世的公主少爺否則都要工作。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煩惱與壓力,不過醫界面臨的卻是除了法律之外另一種的生殺大權,其中的掙扎與糾葛,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都在高壓的鬥爭之下顯得更加白熱化。

 從這個部份,我大概明白為什麼台灣蔡導演的版本沒有日本版的好看(攝影剪接燈光等技術層面姑且不論,因為在這方面並不是很了解)。因為台灣版的故事裡所涉及到的鬥爭都太表面,淪於意氣之爭,但這也是台灣社會及職場最明顯的狀況。在日本版的白色巨塔裡,我們看到相當深入的金權糾葛問題,醫學倫理與金錢,權力相互傾軋的論述。但是在台灣的版本裡,我們見到的爭執都是很表面的嗆聲、叫囂、意氣用事。完全沒有接觸到事物的核心及本體,就先因為人的因素而被搞得一塌糊塗了。也就是事情根本尚未到達核心部份,整個團隊及派系就可以先打一場高來高去的意氣之爭。台灣的社會及職場就是這樣。大家都不必做事,因為光是人際關係的處理就足以凌駕所有事情之上。

 不過話說回來我沒在跨國產業遑論他國工作過,所以不了解這是否全世界的職場常態?但我覺得要搞鬥爭至少把事情做完再來搞好不好?還是說事情做完就沒搞頭也不用搞了?說到底是比陰險就對了。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很多種,有無法割捨的親情,有令人無法自己的愛情,有相濡以沫的知交之情,還有一種最難能可貴的師生之情。學生時代我遇過幾位對我都相當好的老師,那種師生間知交的感情似友似親,彷彿超越朋友又近似親情。進入社會之後,我一直希望能遇見人生路途上的良師,可惜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我所看到的都是沈淪在社會這座恐怖的巨大的腐朽的機器裡的,除了搞意氣之爭就是混吃等死的主管及前輩們。偶爾見到幾位我比較欣賞的前輩們,也都因為個性較善良而被淘汰出局。這世界上難道真沒有一個手段厲害但是心胸開闊處事又圓潤的人格典型嗎?若以香港電影黑社會來比喻,梁家輝飾演的叫囂派大D和任達華飾演的圓潤派阿樂,我自然欣賞後者,後來也是由阿樂當上話事人,還親手了斷大D的性命。這部電影也很過癮,經典台詞多到可以做筆記哈。(啊重點是我第二集也還沒看)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吸引的。我至今沒有遇到一個我能追尋跟從學習的對象,大概是因為我資質不夠,還有很多很多的因素我可以用兩個字來說就是緣份不夠。不過關於台灣社會的產業變化,這十年來倒是相當遽烈。例如中小企業逐漸成為主流,跨國產業及個人產業逐漸成為世界產業天平的兩端等等。之前曾想談這個問題但懂得不多,不知從何寫起。後來在goya部落見到她寫了一篇文章「流動的生存景象」,大概就是我所想。我想這類問題大概也是從台灣的手工品牌,創意產業逐漸興起,才漸漸浮出水面的一個問題。

註:
揚名影視白色巨塔把關有夠誇張,網路上找不到任何一張電視劇的劇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是個淺碟社會
很多東西都膚淺
看看台面上那些讓人啼笑皆非的政客和媒體就知道了
白色巨塔反映了台灣的這個面向
整體而言這戲拍得還算精緻啦
至少10幾年沒看台灣連續劇的我又開始乖乖坐到電視前面去了

匿名 提到...

妳一定沒在看日劇對吧
候文詠這部作品和日本那位拿過直木賞作家的作品太像了...
不過也才看幾集啦
目前看起來只有愛情戲的部份不像...:P

都以候文詠的作品來說的話
危險心靈可能更好一點:)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