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music] 是爛帳還是良心

 因為日前看了唐朝樂隊表演,近日開始爬梳起中國搖滾與魔岩的關係,這才發現原來早已愛恨兩廂糾纏,爛帳一筆。

 竇唯的發作不是毫無來由,早在二00四年何勇忽然搞了個紀念紅磡十週年的演唱會時就已暗潮洶湧。媒體因而紛紛聚焦於中國搖滾十年的問題,也連帶牽動起對於當年魔岩三傑近況的報導。何勇當初在接受大批媒體採訪時並不諱言十週年的表演就是為了最現實的問題--掙錢。「我之所以要復出,是因為我要生活,要還債,我要為我父母想。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還有一些人記得我和想念著我,我要做點事和盡點責任,我依然熱愛音樂和舞台。」何勇的作風向來直言敢言,一九九四年的魔岩中國火紅磡演唱會前還以一番「四大天王小丑論」引起軒然大波。十年後再舉辦這場演唱會,記者們不免也追問起張楚及竇唯的近況,他的評論則是「張楚死了,我瘋了,竇唯成仙了」。這些訪問資料可見此處

 這裡有一篇記者採訪張培仁的報導,後來張培仁甚至自己寫了一封信,其中提及當年魔岩策劃中國火時的理想與熱情,依舊是很感動人的。唱片產業近年已走至谷底,簡直等同於夕陽產業,整個快要被mp3吃掉。我走進唱片行,大多時候是冷冷清清。最可怕的是,架上已不再陳列唱片專輯,反而都是用彩色影印包裝的紙盒,上頭貼的貼紙標示著:此為樣品,如欲購買請洽櫃台

 張培仁的信可點閱上面採訪聯結。該頁面一旁還有許多聯結新聞資料可點閱。張培仁那封信我轉好繁體字再貼過來。

 但我相信音樂產業永遠不會死亡,大家都只是在摸索一個新的出路與未來。科技產業仍需倚靠音樂的奶水滋長,ipod的熱銷是最好的範例。也因為如此,我更加相信各種表演活動會更加熱絡,旺盛,且頻繁。隨著網路下載的興起,消滅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偶像型歌手。但資訊的流通與取得反倒更會增加獨立地下音樂的出口與曝光。網路的虛擬性是永遠無法破除的死穴,而各式現場演出會漸漸成為未來人們的休閑活動。當然,也要有合適的場所。一個小巨蛋是不夠的,live house的問題更永遠需要正視,被討論,與解決。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