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books] 寡情

現在已經是黃昏時分,他對我說:將來我一生都會記得這個下午,儘管那時我甚至會忘記他的面容,忘記他的姓名。我問自己以後是不是還能記起這座房子。他對我說:好好看一看。我把這房子看了又看。我說這和隨便哪裡的房間沒有什麼兩樣。他對我說,是,是啊,永遠都是這樣。 [情人::莒哈絲][L'amant::Marguerite Duras]

 把banner上頭的文字替換了。

 讀莒哈絲的文字(翻譯後),可以感到一種凌厲...與寡情。一種世態炎涼。我常想我必定無法和這類人做很要好知己。即便是也不是天天相親的那種。但我卻喜愛讀這類人的文字。喜歡她就是因為她的冷情。無法相親亦是。真矛盾。

 
延伸聯結:
 [books] L'amant :: Marguerite Dura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rom 雷朵

兩年前在巴黎出差,一個當地朋友告訴我某區有一家咖啡廳,專門是有錢老女人尋找年輕男友的地方。她還強調「男孩大多是窮藝術家,女人多以贊助他們創作的方式供養...」。說好哪晚閒著可以一起去,縱然我倆可是連自己都沒錢供養的窮女人,只能觀光觀光,可惜最後沒去。

不知為何,後來想起這家咖啡廳,就會聯想起莒哈絲。大約是她垂垂老矣時還能交得年輕帥哥男友的軼事深植人心吧。

另外記得她對電影版「情人」的評價是:扮演她初戀情人的梁家輝不夠帥。呵呵。

匿名 提到...

我才剛剛讀她的作品
對她個人情史還處於混沌狀態

垂垂老矣時還能交得年輕帥哥男友
這件事確實美好
人一生都活在愛情裡就太好了
但是她這個人的愛情觀和一般人不同
(以情人而言)
做她的情人挺可憐的我覺得
(還是以情人而言,哈:)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