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books] L'amant :: Marguerite Duras

現在,母親和兩個哥哥,都已不在人世。即使回首往事,也嫌遲了。現在,我對他們已經無所愛。我根本不知道我是不是愛過他們。我已經離開他們。在我頭腦裡,她的皮膚的氣味,早已沒有,不存在了,在我的眼裡,她眼睛的顏色也早已無影無蹤。那聲音,我也記不得了,有時,我還能想起傍晚那種帶有倦意的溫煦。那笑聲,是再也聽不到了,笑聲,哭聲,都聽不到了。完了,完了,都忘了,都記不起來了。所以,我現在寫她是這麼容易,寫得這麼長,可以一直寫下去,她已經變成文從字順的流暢文字了。 [L'amant :: Marguerite Duras]



情人瑪格麗特莒哈絲作品裡帶有頗濃自傳意味的小說。作品不僅僅深刻地剖析了女性情慾自主與情感的關係,其中莒哈絲對於母女之間那種細微,苛刻,又微妙的親情也做了很直截了當的描述。母親與女兒同時也是兩個女人,這兩個女人同時身為女性卻又是母親與女兒的關係。西蒙波娃在第二性裡曾經提到,不智的母親在女權問題裡常常扮演阻礙的角色,因為她想把自身的不幸與不平繼續加諸在女兒身上才能得到發洩及平衡。

上頭那段是女主角在追憶自己的一生時,憶及母親的片段。我常常覺得人有時候是可以很苛薄寡情的。所以可以在點燃仇恨時殺掉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丈夫,孩子。多麼濃烈的愛才會帶來多麼濃烈的恨,愛情裡永遠夾雜著同等質量的恨。無論曾經擁有多麼情深義重或恩大於天的感情,恩斷義絕的時候都可以六親不認的。親情在是人生課題裡也該算是很難修的一門功課;因為牽扯深,所以難修。而在理清這些情感與體悟的時刻,我們的生活也就此無聲無息地奔流而過了。

這本小說相當意識流,讀起來相當痛快。

5 則留言:

Mark 提到...

i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i enjoy your blog, even if i can't understand everything (my chinese is rather limited). thanks. and happy new yr.

匿名 提到...

Dear Marcus:

Thanks for coming my blog...I know you come here very often...My English is not good either, but I can feel you like my blog very much--including my flickr!^^

Happy 2006!! Hope we all have wonderful life!

匿名 提到...

妳說妳的部落格瀏覽率不高,
其實不然?
我喜歡妳文字的細膩,
已記起不有多少次被她們深深感動,

不知從那時開始,我便每天都在看了!

匿名 提到...

嗯 文字真得很細膩...
很棒^^ 令人動容

匿名 提到...

沙:

謝謝你的喜歡,
我這裡瀏覽人次真的很低哦,
就算不與一些所謂優格相比,
平常來玩的幾乎一天不到二十個吧,
大部份都是搜尋過來的,
所以認識就算有緣囉.
也謝謝你天天來看,
如果看到什麼有所感的就留言吧~

elan:

呵...連續被兩個人說細膩...
不知道是不是文中提到的一些女性問題觸動你們生活中面臨的一些狀況呢?
關於女性問題有太多值得討論的了...
(你留的網址是隨性留的嗎?點不進去耶)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