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music] 美麗深遠的祕地::Brokeback Mountain O.S.T

 斷背山無庸置疑是由去年年底一路延燒至新春最最火紅的一部電影,不僅在美國本土掀起各種論戰,更在台灣掀起「斷背山效應」。打從獲得威尼斯影金獅獎開始,這部以講述兩名牛仔感人的戀情故事為主的電影一路過關斬將,獲獎無數。而音樂類則由Emmylou Harris所演唱的「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一舉拿下金球獎的最佳電影主題曲。

 身為台灣出身的導演李安,秉持著一派溫文爾雅的敘述方式及拍攝手法,賦予這個故事另一種新的格調及情趣。儘管因為顛覆美國西部牛仔的傳統形象而引起爭議,甚至無法全國上映,但是其聲勢反倒令票房如火如荼,更令斷背山效應一再蔓延擴大。最令華人津津樂道莫過於李安的東方情懷及背景。電影裡充滿加拿大壯闊豐饒的自然美景-而充滿愛慾的糾葛,社會輿論及街談巷議的沈重壓力,同志的晦暗身份,兩個破碎的家庭,同性及異性間的愛情及親情等多面向交織出來的沈痛與悲傷-卻全數都化解在雲淡風清的山光水色裡了。李安溫和及內歛的敘事手法不僅未減絲毫情感力道,反倒更添情思迴蕩。

 原著小說的作者安妮普露一手創造出斷背山這個美侖美奐而又詩意的場景,她讓兩個年輕的牛仔在此處相識相知,進而發展出超越靈魂情慾的知交之情,實在是高明無比的安排。在中國文學裡常有以情寄景或以景抒情,而“斷背山”這則小說算是運用場景寓情之經典極致。安娜普露的作品向來劍及履及,常常走訪實地深入田野;她打造出斷背山這處絕美寬廣的景緻不算意外,但論述的情感卻是細緻動人。故事中的兩個牛仔在此情根深種,斷背山對他們而言不僅僅是幽會的場所,更是人生裡最美麗而隱晦的一處祕地。

 電影配樂之於電影往往有推波助瀾甚至是畫龍點睛之效。尤其是打動人心的愛情文藝再加上以悲劇收場的電影,原聲帶簡直如同令人沈溺且欲罷不能的麻藥。這張電影配樂由曾以“摩托車日記”獲得英國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同時也在拉丁葛萊美獎創下6屆內有4屆獲獎風光紀錄的最佳製作人Gustavo Santaolalla負責譜寫全新配樂。專輯更收錄了包括藍調,鄉村,民謠等多首經典作品。Gustavo Santaolalla所譜寫的主旋律溫柔且深遂,吉他撥出的聲響隨時皆能帶領我們重回兩位男主角厄尼斯與傑克夢裡的那處祕境。在選歌方面更加擁有獨特的眼光,選用的歌曲除了適時在片中襯底之外,曲曲皆呼應電影人物的心聲。例如由Willie Nelson所演唱的Bob Dylan的作品 “He Was A Friend Of Mine”,精準地勾勒出兩位男主角間獨特的情感。Mary McBride演唱的“No One’s Gonna Love You Like Me”則傾訴著戀人濃濃的愛意。Linda Ronstadt的“It’s So Easy”呈現出陷入愛河時的歡欣。Jackie Greene的“I Will Never Let You Go”及Teddy Thompson在“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則刻劃出熱戀時的難分難捨。其他如“King of the Road”,“The Devil’s Right Hand”等曲皆與電影相互輝映。聆聽這張原聲帶帶,即便電影已落幕,但相信厄尼斯及傑克的故事伴著荒漠景色及吉他聲響,在你心裡的幕也永不落下(本文同時刊登於ELVIS雜誌二月號)。

聯結舊文:
[movie] Brokeback Mountain
[books] Close Range : Wyoming Stories
[movie] 話不要說太快之沈澱過後
文學與電影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