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新創圈二三事之三}破冰的興奮

之前曾在個人臉書上開玩笑說,感到公私領域都有日本資源湧入,日本和中國會不會為台灣掀起爭奪戰。
結果今天傍晚就在書店看到這個,驚人!整本直接是 coupon 卷在賣!

進入新創圈,每日彷彿光速進行,分分秒秒處在一種腎上腺素爆發的狀態(快和我老闆一樣好可怕啊~~)

新創圈的迷人就在於那種速度感、在於那種爭鋒、浪頭上衝浪的快感。就某種程度而言,整個世界在新創的領域是齊頭式平等,大家站在同一條水平線上的。雖然說巨頭林立,但你看看 facebook,google等等不勝枚舉的成功新創典範,哪個不是沒日沒夜在做新發展?這種狀態令人興奮,因為一個新的時代要來了,大的破壞已然出現,另一種更大的巨大性顛覆就在眼前,比嗑藥還要嗨。

台灣新創圈長期以來最大的問題是,人才和資金。現單位目前銀彈足夠,已來到人才階段。但新創人才難尋。為什麼?因為要具備「新創思維」。我個人認為,要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新創指數」只要問他一個問題:下列帳號你擁有幾個?facebook / twitter / instagram / tumblr / linkedin / pinterest / youtube 。或是改為「明白幾個」也可以。(可能過於武斷,因我的背景及經驗領域偏向媒體/社群/內容/行銷/企劃/宣傳,故暫以此領域交會界舉例。)

這問題難嗎?基本上會讀到我這篇文字的人,我相信全部都明白這些SNS。但是放到普羅大眾生活裡,很遺憾也很擔心的是,我無法估計出百分比。只能說、20歲-30歲的朋友,你們正是和這些 SNS 一同呼吸長大的!如果你不明白,你最好趕快去了解!

最憂心的是30歲-40歲階段的人,因為這年紀應該是台灣的中堅份子,如果不明白這些SNS,未來堪慮。50歲以上而不明白這些的人已不需討論。一種是高端族群的老闆看不清局勢,第二種是真的不明白也不需明白。而,最該慶幸的是不明白但願意懂、而且迫切明白這些 SNS 的人!恭喜這些人,因為可能早已錢權在握正愁沒地方花(我想這類人就是翟本喬去年年底要找的人),也正是台灣新創圈能夠衝破冰山的最大助力及關鍵!

新創圈已打破學歷論,這和「新創思維」需要接軌。網路世代由於網路成為骨血的基本配備,自學能力已經超越學歷證明。個人特質尤其重要。勇於嘗試、對萬物好奇、最愛問為什麼並積極尋求答案!如果你具備「新創思維」,恭喜你,快加入這個圈子。破壞式的創新最重要在於具備一些傳產的技術,基本的專長,快速切入後,你會如魚得水!

最後把話題帶到我自己。我使用facebook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還有人持嘲笑的態度,「我為什麼要一直上傳照片打卡啊?」這些人如今多半也置身在此波浪潮裡,卻是人云欲云,純粹是「跟風」而已。這些人只是「使用者」,卻不等同於「新創思維」。我很高興自己算是很早期開始接觸 twitter ,因為那種既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覺太迷人,那時還揪了幾次推友會。後來才發現在 twitter 圈裡不少都是科技圈及新創圈的頂尖人物。

想說的話太多,如同想作的夢太大。許多行業在消失中,也有許多領域正在興起。找到時代的裂縫,你就能打勝這一仗!最讓人興奮的是,我覺得在新創與跨國的交界中,正隱藏著許多巨大的商機⋯⋯

(宣佈:今日 blog 也邁向 N 次改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