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網路以外的現實|其實我們對抗的是自己

照片攝於日前在港式茶餐廳點的凍檸茶。
後來再去發現停售了,大概是檸檬漲價?!

我喜歡香港。更喜歡自由的香港。
近日香港佔中運動沸沸揚揚。中午搭區間車進城,車廂內忽有一白色毛巾繫在光頭上,身著紅白背心的年輕男子,舉著白底紅字書寫的「香港不忘」的牌子走過來(整個有在用心搭配顏色XD),溫柔說著「請大家一起為香港加油!支持香港!」

他說完話,車廂裡有幾秒鐘的靜默。我原本想鼓掌致意,為他的勇氣和這樣有創意的舉動(後來我發現他每逢靠站就會舉牌出現,應該是沿著火車停靠站舉牌),我相信我鼓掌後會有更多人跟著鼓掌打氣。但是我的手上提著袋子又拿著手機,根本沒辦法拍手,只好默默目送他離去。整個車廂瀰漫一股尷尬的沈默。

幾秒後,身旁兩個外型姣好,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其中一名忽然說道「欠揍啊!」另一名說著「不就是學我們的太陽花嗎?」我不曉得這兩個女孩的對話邏輯是怎麼回事?是指男孩行為欠揍?或是佔中運動欠揍?或是太陽花欠揍?無論是哪一種,女孩和男孩之間已高下立判。所以女孩們的對談我也無意再探究下去。

另一同時,坐在我對面的一對中年夫妻,看上去約莫六十歲左右。老先生小聲說著「香港加油,我們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為你們加油!」

咦,怎麼年輕人不挺,變成老年人挺?

網路時代來臨,現在每個人掛網的時間已遠遠超過傳統媒體;電視、報紙、雜誌,都成為一種過時而老掉牙的娛樂。愈來愈多的廣告主將預算投注在網路。而社群的來臨,卻也讓我有一種相互取暖的錯覺與質疑。

例如,共同理念的、興趣相近的,分享及轉貼的訊息會不斷相互洗版。但當你走出網路,回歸真實,你面臨到的是更多真實的、與你意見相異的群眾。在社群裡,因為同類相聚而令你有主流大眾的錯覺。回歸到現實生活中,你究竟是少數還是多數?小眾還是大眾?

之前自己寫完一個小小故事。書寫的過程裡,筆隨意走,時常更動最初設定與發展。最初的設定,是按著自己既定印象去舖陳。我寫的是一個對抗無良財團的故事。但是真正下筆後,我與人物一體,附身其中,「筆隨意走」便是此意。人物發生了什麼事?會有什麼反應?漸漸脫離我設定的常軌。最後寫成一個和我設定大概脫軌百分之九十的版本。

但是在書寫的過程裡,我發現一件事。所有的對抗都不是在對抗威權,都是在對抗我們自己。因為生活裡常是我們自己在相互拉扯。我們的選票決定未來,我們的選票也注定了抗爭。事情的失敗常常是來自我們的分裂。你贊成,我反對。多數贏,少數輸。

我因此改變了故事的結局。雖然一開始就決定是灰色的結局。但是我讓結局的答案更偏向了「對抗自己」這件事。我們以為我們在對抗「無良財團」或其他的什麼嗎?

其實,從來都是我們自己在對抗自己。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