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浮城謎事|死了的奔跑者


婁燁「浮城謎事」,網友截圖之一。
同樣是「死亡」這件事,我鍾愛卡繆「異鄉人」的死。然後是安東尼奧尼「情事」的死。楊德昌也很愛拍死亡,從海灘的一天,恐怖份子到牯嶺街少年都有死。這之中我比較喜歡海灘的死。

中午看了婁燁的死。唉。自從看了他拍「頤和園」,再看他拍什麼都會想到八九六四。本片裡他可是用了相當誇張的程度拍攝「死亡」這件事。

「浮城謎事」是改編自網友的網路作品「看我如何收拾賤男與小三」。最後死了一個女人,死了一個男人。結尾裡,死掉的女人出現了,奔跑著。怎麼不教人想起八九六四。死了的人可以在每個人心裡奔跑著。

如果讓我擔任思想檢查工作一定很可怕。我看什麼事情都可以有欲加之罪。

電影也讓我認識了沼澤樂隊。我不但可以羅織欲加之罪,甚至還可以實施連坐。因為甚至連電影採用了他們的舊作「驚惶」,我也可以想到八九六四。

從反面來說,套句朋友日前的話--也可能是我太「浪漫」了。人家明明要突圍、明明只圖個本地上映、我為什麼硬要說他在搞敏感詞呢?

此片普遍評價不高。但無所謂。我自己得到我要的。片中兩人死去,警方步步追來,看似正常生活的三角關係即將瓦解,片子便結束在亡女的奔跑。多像六四亡者的譬喻。許多母親們拿著子女遺照仍在討個說法不是嗎。消逝並不消逝。而女子的死亡使用大量的捶打、撞擊、鮮血,程度難道不比坦克嗎。

歌曲《驚惶》歌詞:

無論我裹著多少衣裳 
也掩藏不住我的驚惶 
無論你笑得多麼溫柔 
也抑壓不住你的悲傷 

可你說前面多少荊棘 
也阻擋不住你的勇氣 
無論我變得多麼脆弱 
也摧毀不了你的執著 

愛會超越 
一切藩籬 
可我竟懷疑

愛會治愈 
所有傷痛 
我卻輕易放棄



0716補充:詩人/導演/作家鴻鴻曾在臉書上提到,婁燁此作是「矯情」(他推薦婁的新片「推拿」),其實,倒也一針見血。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