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來自星星的你 man from the stars|關於娛樂產業

「來自星星的你」這齣韓劇走紅程度,甚至連商業及財經雜誌都做起專題,
探討這波「星星經濟力」。
金秀賢在韓國百想藝術大賞一舉拿下電影最佳新人男演員等三項大獎,
韓國媒體更盛讚他是「引領往後數十年的超級力量!領導K culture的超級巨星!」
(也太會形容了)(照片取自網路)
星星劇爆紅令飾演男主角外星人都教授的金秀賢,高漲人氣更上層樓,代言無數。

不知道是變敏感了或是真的如此,現在走到哪裡都看到金秀賢的海報。最誇張的是立牌,各種代言都有大大小小的立牌,甚至變成滿額贈品。

雖然我也喜歡星星劇,但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這部戲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反應。和當年「海角七號」一樣,真是個謎啊。不過隨著近日跟著看了金秀賢幾部戲、他近日的節目訪談,約略可推敲出一些脈絡。其實2012年的古裝劇「擁抱太陽的月亮」便已將他一舉推上一線男演員的位置,該劇熱映盛況不僅號稱當年國民劇,更讓他奪下七座獎項。

我看了該劇,也只能對韓劇佩服得五體投地。韓劇已經進化再進化。比起我們當年看裴勇俊和崔智友「冬季戀歌」、宋承憲和宋慧喬「藍色生死戀」、再到權相宇和崔智友「天國的階梯」等等,韓劇一些讓人詬病的老哏如失憶、車禍、絕症、生離死別等等,編劇早已將這些拋諸腦後,這些只是基本款配備。在看星星劇時,對於內容伏筆抽絲剝繭埋哏程度,就已好奇是幾人在編劇團隊通力合作,看了太陽劇簡直傻眼。太陽劇從神話傳說出發,帶入宮廷鬥爭和愛情故事,人物刻劃更淋漓盡緻。韓劇的編劇們功不可沒。

所以星星劇的熱潮再看回來,在編導及幕後團隊都更精進的情形下,男女主角的人選可以說佔了百分之六十的市場因素。韓國娛樂圈塑造明星的能力幾乎可以寫出一本「造星手冊」。金秀賢演完太陽劇時已可謂如日中天,再加上全智賢在韓國娛樂圈的地位,這部劇如果放在台灣就有點像金城武(台灣新生代男星好像找不出與金秀賢並駕齊驅的例子?)和舒淇(之前有想到王祖賢,但實在也太遙遠==")要合作一部新戲一樣。(台灣演員的例子有點難以類比) 

這部戲促成的戲包人效果也很驚人。金秀賢和全智賢在戲中使用的、戲外代言的,連我也心動。


現在即便走在台北街頭,也可以看到許多金秀賢的人形立牌。
照片裡的小立牌要滿千才送。第一次見到美妝品牌用明星週邊做贈品的。娛樂產業帶動龐大商機,甚至品牌輸出,還真是首見。

星星劇週邊產值驚人便罷,原聲帶也教人驚豔。這齣戲的原聲帶採雙CD編制,一張是純粹音樂配樂,另一張全部是人聲配唱。而且全部都是為了男女主角心情轉折而編寫,一共九首歌曲,支支動聽扣人心弦。

星星劇讓我看見大眾偶像劇的精緻商業極致。賺錢要下重本,而且品質絕不妥協。要走商業路線就做到極致,這歌曲若拿到台灣做,幾乎每一首都可以做A面第一首(「主打歌」之意)。台灣的戲劇模式頂多就是片頭曲和片尾曲,都是電視台(或製作公司?)和唱片公司買賣版權談廣告,沒有見過為了戲劇去打造量身訂作的例子。

題外話,著魔般聽了一個星期的星星劇原聲帶,才發現竟然有金秀賢親自演唱的歌曲。不愧是樂團主唱之子(他的父親是韓國知名搖滾樂團Seven Dolphins主唱)。


「來自星星的你」劇照之一。
近日迷上星星劇,對南韓更加好奇。這次的南韓娛樂風暴不同以往,更上一層了。從之前的南韓三星、以及南韓電影攻進國際影展,到歌手PSY掀起的國際風潮,現在韓劇的威力已經更深入更細節更細緻更底層的普羅文化了。一邊看著美麗可愛的千頌伊和帥氣憂鬱的都教授,我心裡卻有更多的感慨。

為什麼台灣會變成現在這樣子呢?

當一個國家裡最優秀的人才都集中到某個地方,那個地方必定最強大。當優秀人才都棄如敝履,那個地方必定消失腐臭。

台灣,是哪個地方壞掉了呢?

朋友在臉書提到,韓國娛樂產業表面風光,但其實錢最後都是回到大企業手裡。「王的男人」導演仍舊宣告破產。其實就我自己觀察與接觸,台灣現在狀況也差不多。「錢被賺走」這類事好像也算普世現象,娛樂產業和藝術及創意工作相關,藝術工作很難量化組織化,而通常賺錢這種事需要某種程度量化組織化。

我一直覺得,能掌握其中平衡者就是可以領導這個產業的人。

這陣子也破例看了南韓的綜藝節目「TAXI脫口秀」(過去從來沒看過他國的綜藝節目),是為了看金秀賢的節目專訪。這個節目的形態很有趣,兩位主持人一位坐駕駛座,另一位坐副駕駛座。受訪的來賓便坐在後座,計程車內四面八方都安裝攝影機,方便捕捉受訪者各種神韻,受訪者也都看得見鏡頭。

節目就在計程車奔馳的路上進行。這種感覺很有趣,有一種密閉空間的私密感。不像在攝影棚裡,有許多工作人員。所以受訪者呈現出的感覺似乎更自然也更放鬆一些。

兩位主持人一面訪談,一面駕著計程車,最後抵達餐廳,和受訪者共進晚餐(或者針對來賓有不同安排?我只看了金秀賢這一集節目是安排餐廳用餐)。由於是駕著計程車,所以主持人還可隨時下車買小吃給受訪者,又或者遇到紅燈時,會被一旁停車的民眾發現而引起一陣騷動。

重點是,兩位主持人的訪談詼諧幽默,而且頗為深入。台灣目前看不到這類節目。例如主持人問金秀賢是「怎麼樣對表演發生興趣?走上演員這條路?」

金秀賢說:「我小時候個性比較內向,母親有點擔心,怕我會愈來愈自閉。於是有一天她問我,想不想練習演講?我說我無法在講台上大聲講話。母親又問我,『那麼想不想演戲呢?加入話劇社?和大家一起演戲?』我聽到可以和一群人演戲,好像滿有趣,就加入話劇社了。高中演出的經驗,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上了台之後,燈光一打開,你其實看不見台下的觀眾。當我演完之後,大家回報了熱烈的掌聲,那一刻,我感覺到興奮而開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這樣流下來了。我想就是從這一刻起,我開始喜歡『表演』。」

這一番話,證明了他熱愛表演,也找到了他自己的路。而台灣教育向來不鼓勵我們「追求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只教育我們「出人頭地」、「力爭上游」。但是,人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路,找出自己的興趣,才能讓一切更圓滿。有夢不一定最美,適才適所,才能事半功倍。

進入表演圈的人有的是懷抱明星夢,有的是對表演有夢想。但要外貌與才華兼具,確實不容易。韓國媒體界對於金秀賢走紅評語,多半歸功於「因為他是難得同時具備外貌和實力的演員」。

節目裡也邀來另一位和他一同演出號稱2012年國民劇的資深男演員,兩人談及在拍攝現場的「化學作用」,那種「相互丟球」的默契,這種談話內容,真讓人感動,也看見了「戲劇」的另一種內在。這位演員對金也讚譽有佳,稱讚他「已經同時具有外貌和實力,再加上自己又很肯努力,這不是無敵了嗎。」

其他相關文章:something about K culture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創意

2014/06/09 來自星星的你|淺談娛樂產業

2014/06/13 擁抱太陽的月亮|關於韓劇與韓國

2014/06/29 從dream hight看朴軫泳及韓國演藝圈

2014/07/11 蘇志燮之主君的太陽及韓國綜藝節目

2014/08/17 韓劇、網路與平台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