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去年在馬倫巴|寫給細腰美少年們(?)

下午去看了雷奈的馬倫巴,坐在李大師旁邊。這部比廣島之戀前衛沉悶,我竟然全場沒睡過一秒。但是約莫一小時吧,我便想看手錶,心想這部片是拍給精神病(此處是形容、絕非貶意)看的吧。

因為感冒進入咳嗽階段,中場忍不住咳起來。在這種藝術殿堂裡咳嗽真是大不敬啊。漆黑的空間裡、我一咳就沒完沒了,真是對不起李大師啊(因為他坐我旁邊)。咳了沒多久,也聽見有人咳起來,大家為了雷奈大師鉅作,想必都隱忍著自己的不適吧(?)。我後來忍不住又咳了一次,更久。為了隱忍喉嚨不適,竟然眼淚都流下來了,身旁的觀眾一定以為我太入戲了。我想如果再咳第三次,我真的要離席奪門而出了。可是這樣一來,我要越過李大師才能出去啊......

話說不是故意坐李大師身旁,我進場只差幾分鐘開演,位置已有九分滿。只剩一二排有空位。我走到第二排坐下,媽啊整個螢幕變形怎麼看啊。眼看最好的位置只剩李大師身旁,只好移座過去。我上一場廣島之戀好像也是同樣的位置。

我相信李大師已看過千萬遍,他對雷奈的愛是超脫世俗,看他萬遍也不倦。聽說他有一次自己跑去開場,工作人員也攔不住。

原本看完想和李大師聊聊,還是作罷。一方面不知道要聊什麼,請他喝咖啡嗎?聊雷奈嗎?如果他有事呢?他若以為我是跟蹤狂就尷尬了。但我在電影方面確實是他的追隨者。可惜我不是細腰美少年,否則和李大師告白一番,可慰他歡顏吧。

散場時,李大師非常客氣,顯然想再坐一會兒,但又擔心堵住全排去路,他便站起來。我站在他身後,不多久便有人示意李大師先走(顯然影癡都識得他了)。我跟著他的步子走出去,馬上有影癡(?)過來和李大師聊起來。

只好奉上近日欣賞韓國男星宋載林CK照一張,向李大師致敬。




馬倫巴我最喜歡的片段是男女主角討論雕像那段。真美。黑白電影真純淨,大螢幕上所有一切無所遁形。鏡頭隨著男女主角各自表述而移動,視線穿越著擬人的雕像,讓我想起之前在法國凡爾賽宮花園的回憶。電影裡的主場景是法國庭園(實際拍攝地點是在德國兩處城堡),整個庭園的形式和結構,噴泉,雕像,都讓我想起至今唯一探訪過的法國花園。那時候,我拍下好多雕像的照片。那是流傳幾千年的傳說與神話。

男女主角聊著雕像,各自陳述著他們的猜測,那樣自由,那樣獨立,那樣充滿想像。

那才是戀愛啊。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