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books] 騎摩托車遊歐洲

 準備前往上海,昨天去書店翻書。因為有好幾種轉機地點及航班,所以多翻些書來決定。

 由於兩岸未直航的緣故,眾所週知飛往大陸各地都須經由第三地前往。因為這個徒勞的手續,總覺得不在第三地玩有點可惜。例如從香港走,就該待個三天兩夜。

 目前大部份的航班仍然以由香港及澳門為最大宗,班次也多,票價也貴。如果要撿便宜也有其他選擇,目前我所知的有華航從日本沖繩轉機;遠航從韓國濟州島轉機;以及菲航由菲律賓的馬尼拉轉機。哇,這下子我有三種選擇。

 華航從日本沖繩走,去年我也是走這個航班,因為日本提供台灣旅客入境七十二小時免簽證的優惠,當時我理所當然去沖繩玩了一下。搭乘遠航從韓國走,基本上沒什麼優點,除非喜歡看韓劇或是對韓國這個國家感興趣。菲航由馬尼拉轉機,似乎可以體會一下東南亞風情。


 因為這個原因,我在書店裡翻旅遊書籍的時候,才發現多年前師瓊瑜出過一本摩托車遊歐洲。在書店裡隨手翻了下,覺得挺特別。第一個是書名吸引我,會令人聯想到格瓦拉的摩托車之旅。不曉得喜歡騎摩托車去旅行的人和格瓦拉有沒有關係,是受到他出走時那股年輕的熱情感染,還是被他日後理想性的革命人格所感召?沒有細翻克里斯的部份(事實上他是騎摩托車遊歐洲的主角),但師瓊瑜在書中卻有提及格瓦拉的名字。

 除了交通工具與眾不同之外,這本書其實和一般旅遊文學書籍無異。藉由文字記錄抒發一些所知所感。難得的是師瓊瑜這本書的搭檔是一名優秀的攝影師--同時也是騎摩托車旅遊的好手兼主角--克里斯史道華。書中同時也有他自己的心情記錄。他所拍攝的照片具有濃厚的人文色彩,像是會說故事一樣。一張好的照片確實勝過千言萬語。我記得隨手翻到一張他所拍攝的一名老人在清晨拿著早報,一面獨行一面讀報,有種意在言外的感覺。

 另外,他們走的路線和格瓦拉自然大不相同。格瓦拉的南美之旅為他打開了悲天憫人的眼界及胸懷,但是師瓊瑜和克里斯的路線感覺卻很資本主義--巴黎、倫敦、巴塞隆納、阿爾卑斯山、佛羅倫斯等地。所以這本書其實挺適合想前往歐洲做輕度自由旅行的一般民眾(像我)。

 
延伸閱讀:

 舊版封面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Latinoamericana: Un Diario Per Un Viaggio in Motocicletta )。這本書由於電影摩托車日記上映的緣故,已推出新版本。這裡的封面是舊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