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淡水的夜晚



昨天和朋友去天元宮賞櫻,回程路上提前幾站下車,在淡水路巷閒逛。打開google map發現重建街在附近,轉個彎就到了。結果遇上每個月一次的創意市集,閒晃散步變得意外有趣。

走在淡水重建街上,我忍不住想,歷史和空間的意義是什麼。

近來的師大夜市事件,我想僅對於擁有記憶的人、或住在當地的居民有意義吧。對於後來的「新遊客」們來說,師大夜市就是現在的樣子,因為他們不曉得「以前」是什麼樣子,所以他們沒有鄉愁情感。能夠怪他們不了解背後的文化與故事嗎?對於現在的年輕人而言,去師大夜市就是吃小吃、逛街買衣服。以前是什麼樣子,重要嗎?

而且,幾年內就不會有人知道「師大夜市」在哪裡。因為這四個字要從所有的公車站牌去除。而目前「師大夜市」的事件,仍在繼續進行中。結果如何?還不知道。

隨著時光推移,無論粗暴或精密計算,我們的生活就此流過。人人有食衣往行要注意、柴米油鹽要操煩,要吃喝玩樂還要跟隨鄉民話題,誰會在乎台北的師大夜市、或者淡水重建街的故事呢?(同理,還有台灣其他各個城市、各個區域、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故事)



有的事情,正在發生。有的事情,是已經過去了。

我不算淡水常客,只是偶爾去走逛。是否沒有去過便沒有情感?上次踏出淡水捷運站,赫然發現,淡水整個不一樣了。哪裡不一樣呢?有河BOOK這篇有記錄(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15944437.html)可以參考。

我如今才明白,我們的生活就是大部份人和小部份人的拉鋸。選舉如此,生活如此,戰爭如此,利益如此。小部份人的堅持,通常會被犧牲。無論這小部份人的堅持是為了公義還是真理。或是。其他的什麼。該如何符求大多數人的要求?同時顧及小部份人的想望?這是一種兩難,我們的故事多半在這兩種拉扯中發生、過去。

昨天朋友帶我走到淡水的另一頭。或者因為很少去那裡,又或者在不知不覺間,已改變了面貌?總之,我彷彿從未去過那裡。 沿著淡水河岸,好幾間充滿情調的河岸餐廳,在夜裡閃爍著另一種浪漫。

在淡水停留短短幾個小時,就看到了大自然的轉變、天空的奇妙變化。從佈漫煙霧的灰沈天際到墨藍色的夜晚,動人極了。我看著手機裡的照片,驚異萬分。機器有時候能補捉出我們看不到的部份。我對朋友說:「我剛剛看天空是一片黑暗,但是拍出來的顏色怎麼這麼漂亮?」

關於記憶和情感、生活和歷史......我們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註1:兩張照片皆以iPhone4拍攝。第一張攝於天元宮,櫻花只開幾株,照片未經後製。第二張攝於淡水,有使用instagram簡單處理。
註2:文字打完,忘了下標題就PO出去,結果生成很奇怪的網址,哈哈。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