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7 hours in Danshuei | 淡水七小時

下標題下得很HIGH,「7 hours in Danshuei」有一種急驚風的警匪片的FU啊~其實是想說旅遊文章這麼多,乾脆取一個最常見的。之前滿流行24 hours in somewhere的,那天發現玩淡水只玩了七小時!所以就以時間來做區隔。

14:00 淡水捷運站搭客運 前往天元宮賞櫻去

在台北旅遊真的很方便,大眾交通工具還算便捷。那天和朋友是搭14:00的車前往天元宮。天元宮的班次是固定的,三十分鐘一班。因為想避開賞櫻人潮,所以花季開始前就先去,果然當天是只開了三至五株而已。

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左右,抵達天元宮時不到三點。下車的站牌在7﹣11前,順著7﹣11往上走就是天元宮。


圖:天元宮的櫻花。

由於櫻花開得很少,我們只簡單拍了幾張。對宗教信仰也沒有特別偏好,所以稍做停留就離開了。聽朋友說去年櫻花盛開時來,現場人潮只比士林夜市等級「好一點點」。所以如果等到花開盛極的時候,天元宮大概拍起來要兩個小時吧。我和朋友當天停留一個小時左右便離開,加上回程的車程,再坐回淡水也不到五點。

17:00 重建街保留歷史樣貌 旅程意外小驚喜

由於回程的人龍已排得頗長,回程時站著回淡水是毫無疑問。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和朋友決定提前幾站下車,可以逛逛淡水的巷弄街道。

提前三站下車,已經是很熱鬧的街區。我和朋友邊走邊逛,為了確定方向是往淡水老街,我打開手機的google map,沒想到,重建街就在我們隔壁巷子。結果抬頭順著地圖走,果然不到一分鐘就發現重建街,原來我們離這條日前搶救回來的街道這麼近。淡水地形獨特,我們剛好走到坡上,是重建街比較新建的路段,坡度頗陡,讓我頗感訝異。


圖:重建街上的古老建築。


圖:街上的一堵廢牆,上頭還掛著兩張重建街的歷史照片。

大概繼續走了五至七分鐘,就看到前頭有人潮聚集,原來我們剛好遇上每個月一次的重建街創意市集。


圖:位於重建街上的「香草街屋」,這棟街屋也是老建築活化的新樣貌。



圖:重建街創意市集現場,可窺見重建街高低有致的街景。


18:30 淡水河邊風景無限 晨雲夕霧各有風情


重建街一直往下走,就會通往老街。走到老街上鄰著福佑宮,有興趣走逛廟宇的朋友,也可以朝拜一下。我和朋友有進廟宇參拜一圈,但剛好時屆關閉時間,所以也無法多做停留。


圖:陰雨中的淡水河。


朋友帶著我往餐廳方向走,打算用晚餐。我平日不常來淡水,每回來都只是蜻蜓點水式的逛逛捷運站前後的老街,便悻悻然離開。幾乎忘記淡水河後段沿岸一整條的河岸餐廳,才能欣賞到淡水河的浪漫風情。


圖:牆上有活潑可愛的壁畫。沿著河岸一直走,入目儘是造景極具峇里味道的餐廳。





圖:淡水入夜是另一種風情。

住在河邊,果真是風景無價。身在都市,每天被各大商場百貨包圍,穿梭來去也只是為填飽三餐或購買生活用品。與大自然親近的原因在哪裡?坐擁景觀為什麼很珍貴?因為你得以享盡天地萬物的自然變化。

那晚和朋友漫步淡水河邊,望著陰雨中的淡水河,從灰沈沈的天色,逐漸變得愈加陰暗,最後轉入墨藍,直至對岸燈火點點。當天細雨紛飛,估計是看不到夕陽晚霞,但天色的轉換變化,已經足以令人目眩神迷。


圖:走到盡頭是「淡水街角博物館」。很迷你一間。座落在十分遺世獨立的位置。


圖:下一站,你想去哪裡呢?

21:00 浪遊淡水河 乘夜色回家

和朋友在餐廳吃完晚飯,在老街上又流連了幾趟,朋友買了一些伴手禮,最後搭捷運離開淡水。

﹣﹣﹣﹣﹣﹣﹣﹣﹣﹣﹣﹣﹣﹣﹣﹣﹣﹣﹣﹣﹣﹣﹣﹣﹣﹣﹣﹣﹣﹣﹣﹣﹣﹣﹣﹣﹣﹣

「觀光」應該放在城市什麼樣的位置?觀光可以打造成一個國家的命脈,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得天獨厚,擁有大自然的奇蹟恩典,鬼斧神工的風景,讓世人心神嚮往。但是觀光發展過度,也可以摧毀大自然給我們的最好禮物。日前我們「搶救美麗東台灣」即為一例。

如何在觀光發展與自然樣貌裡取得平衡,是所有世人的課題。畢竟地球只有一個,自然生態一旦遭到破壞,才是真的「回不去了」,人類絕對會自食惡果。

最後,也請大家一起關注核能發電問題,最近蘭嶼達悟族人的抗爭。2月20日抗議,21日就立即無預警大停電。這是一個政府強迫人民接受的手段嗎?你以為你不是達悟族人、不住在蘭嶼,與你無關。將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呢?你才願意有所行動?「吶喊 -- 蘭嶼220反核廢活動紀錄短片」我只放聯結,請大家上網搜尋更多資訊。(2/21補充)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