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雲端與海灘



「有人稱呼像我這樣的人為數位游牧民族(digital nomads),我沒有特別覺得反感,也不覺得特別貼切,但每當​到一個城市,坐在一間陌生的咖啡廳、飯店的大廳裡、高鐵或長途巴​士上,看到跟我一樣的人,打開電腦,登入skype視訊或聊天程​式,輸入臉書的帳戶密碼,打開電子郵件收件箱,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所感受到的幸福。所有他們所愛的人,還有愛他們的人,瞬間都在身​邊出現圍繞,形成一個看不見的家,被隱形的粉紅色泡泡團團包圍保​護起來,是的,他們和我坐在一起,但是更重要的是,此刻他們也回​家了。」--【雲端,無比真實的家|褚士瑩】

最近在書店翻到這本書,作者已經相當知名,但讓我驚訝的是他近日出書速度之快的。上頭的文章是收錄在新書的最後一篇,全篇文字講網路生活深得其中精髓。我無法全篇打上,摘取的是其中一段。

讓我再度想起「海灘」這部電影。

一直很喜歡這部片子。特別是結尾部份,李奧納多進入網咖,坐下來,打開電子信箱,收到一群人在神祕海灘的合照 ﹣﹣真的是比社群網戰還要「社群網戰」啊!

轉眼已經是11年前的片子,但是裡頭的網路概念精準預言了網路生活的特質。電影裡的眾人到了烏托邦似的夢幻海灘,不正彷彿是網路生活second life的某種寓言?

導演是「猜火車」的那位。本片好像毀譽參半,但無礙於我對本片的喜歡。尤其配樂也依舊那麼切合。

找不到電影的結尾。只找到了影迷自己製作的「另一種」結局。

﹣﹣﹣﹣﹣﹣﹣﹣﹣

之前在兼差單位時幫忙,收到老闆轉來的信才發現,原來有個有趣又熱情的獨立影展,策展人是N年前玩新聞台時結識的網友,立刻在臉書上相認了。

這個彷彿絕望又充滿希望的時代,真的要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我身邊太多實例了。大家快衝吧!

青春扛拜影展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