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威士忌與卜洛克


隨手拍下品酒會的現場,晃動略似酒意微醺.


地點在敦化南路巷子裡一間小酒吧.老闆人超好,是頭髮灰白的中年男子.本身是酒界的知名人物.



上週度過了非常忙亂的一週.

雖然忙亂,但其實也非常有趣.因為參加了一個品酒會的活動.雖然後續發生了不少麻煩,但最後也都解決了.而且對我來說,也算是難得的經驗.而且認為收穫還不少.

最妙的是,平日有去圖書館館借書借片子的習慣.之前忽然閑下來,不知讀什麼,就忽然想來讀讀卜洛克吧.原因有幾個:1,我沒讀過推理小說.2,他的幾部著作名稱都滿吸引我的.3,他幫王家衛寫過劇本(哈XD)4,我想讀讀他筆下的紐約.

然後才拿到手沒多久,就接到跑品酒會的通知,和酒商合作一些活動的通知....太~神~奇~了!!!因為眾所週知,卜洛克許多系列裡最出名的史卡德系列,那位私家偵探史卡德,就是個道地的酒鬼啊!!!然後在品酒會上喝了12年,15年,18年三種年份的威士忌,我已經深深傾倒在烈酒的魅力之下了~~~~!這不得不讓我懷疑起這兩件事的巧合...這是一個SIGN嗎?尤其我發現,喝了烈酒以後很好睡!!!喝到略略微醺的感覺更是渾身舒暢飄飄然!!!

再回歸到卜洛克的小說.我借的是他的[八百萬種死法].這個書名在小說裡面,卜洛克透過主角和朋友的對話有直接帶出來:
[你還記得那個節目每回收尾都講同一句話:這個都市叢林裡,有八百萬個故事.今天播的是其中之一.]
[我記得.]
[你知道這城裡有什麼玩意兒嗎?八百萬個故事?有八百萬種死法.]

而當我好不容易翻完這本書,我想我明白卜洛克的魅力在哪裡了.在他的故事裡,即便最終兇手被找到被殺死,你也不會覺得心裡很舒坦.因為在敘述故事的過程裡,他不斷描述這世界 (紐約)有多髒,有多不公平,有多糟,有多不正義,有多無奈...所以故事的主角(史卡德)才會一直徘徊在酒癮和戒酒之中.他花非常多筆墨在主角戒酒及酗酒的過程描寫上.看得我都覺得我也該來喝一杯才對.

一開始讀的時候,十分喜歡他筆下描述紐約的細節.例如主角會去哪些酒吧,點什麼酒,通常那裡有哪些人,走過哪間店的轉角,去哪個公園....彷彿透過他的筆在做紐約導覽一樣.但是再讀下去,漸漸就會打消那個念頭了.因為卜洛克筆下的紐約根本是毫無希望的死城.他筆下充斥的都是屍體和鮮血...

比較有感覺的句子,我都隨手打在推特上,就剪貼過來和大家分享.
我關掉燈爬回床上,想到死掉的妓女還有身受重傷的保全警察還有被地下鐵駛過身上的女人,於是我開始納悶為啥有人認為該在此城保持清醒不醉.--Eight Million Ways to Die
上帝會原諒我,這是祂的職業.----海涅.
[人活著,不是非覺得好過不可.誰規定我有快樂的義務?以前我老以為,如果我覺得緊張或焦慮或不快樂,我就非得想個法子解決不可.但我學到這不是事實.負面的感覺害不死我.酒精可能害死我,負面的感覺害不死我.]--[卜洛克 | 八百萬種死法 P.310]

在推特上打卜洛克的時候,有一位卜洛克書迷推友Brecht告訴我,卜洛克有許多系列,雅賊系列比較不血腥.所以接下來我應該會選擇讀讀雅賊系列.這位推友真的是書迷,他說雅賊和馬修史卡德兩人居住的紐約完全不同."史卡德走的是冷硬派的推理小說,其實「推理」在這類型中,重要性往往比不上作者朔造殘酷大街的意圖。"(原推LINK)--沒錯,這本[八百萬種死法]就是殘酷大街.




我很喜歡這張.好有紐約的感覺.但我明明就沒去過紐約啊!!!大概是從許多書裡或電影及影集裡得到的印象?


品酒會當天準備的三明治及可頌等輕食.後來還有馬鈴薯鮮蝦沙拉和臘腸.其實我看網路上不少參加品酒會的網友記錄,品酒會的餐點都滿正式的.就是有牛排等主餐,還有附甜點及湯那種一整套的.不過品酒會一般來講都需要費用,所以我想應該是看費用可以得知餐點等級.

沒有留言:

social network 社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